火災濃煙嗆傷有多危險?醫師:呼吸道留下不可逆的「後遺症」

黑色濃煙直竄天際,伴隨著火苗的滋長聲,雖然沒看到火花竄出,但這樣駭人場景還有上百人受困其中,這是昨天台北市林森北路上錢櫃真實上演的場景,但根據資深消防員透露:「濃煙雖然看起來不起眼,但溫度很高可能到200-600度,吸一口就會受不了。」但這樣吸一口可能導致吸入性嗆傷,甚至會讓你的呼吸道跟著灼傷。

輕微嗆傷也會有後遺症

根據過去消防員們的經驗,在火災現場往往濃煙造成的死傷,比燒燙傷的患者還多,如同這次錢櫃大火奪走5條人命、1命危,還有48人輕重傷送醫,每個人都有嗆傷的問題,消防員更坦言:「火場的煙比火舌更危險,而且更恐怖。」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指出:「火災濃煙的高熱氣體與濃煙吸入後,會直接造成呼吸道的燒灼傷。嚴重者會造成上呼吸道馬上的阻塞水腫、無法吸入空氣。

即便只是輕微嗆傷也不能大意,一般民眾吸入濃煙後,都會讓肺部就會產生嚴重發炎反應,蘇一峰指出:「輕微也是會有喘不過氣來的感覺,呼吸道也會疼痛、水腫,出現像咳嗽、呼吸費力且持續兩三週,就會出現像『氣喘』的後遺症,停留數十年影響很久。當然能否康復能力也和年紀相關,年紀越大恢復力越差。」

消防員進入火場內濃煙密佈/圖片來源:北市消防局

通常這類患者在支氣管鏡下可分成4種等級,屬於嚴重者歸類在34級的人,會出現氣管紅腫脫皮、肺水腫與呼吸道阻塞, 急性呼吸窘迫表現,後遺症更嚴重,通常會有肺纖維化與呼吸道變形、阻塞性肺病等等肺部的慢性疾病。蘇一峰說:「嚴重的人可能一輩子都沒辦法脫離呼吸器,最怕的是在兩週後呼吸道痂皮脫落、肉芽組織都開始產生,就會阻塞呼吸道,這時候病人就會變得很喘。」

濃煙有毒物質也傷身

濃煙除了高溫外,還有個危險因子子,因為煙中含有毒物質超級多,光PM2.5可能是我們平常空氣污染100倍那麼多,蘇一峰指出:「美國做過研究針對當時發生911,有在附近救助的消防員檢查,由於當時吸了很多粉塵、煙霧,十年後發現這群消防員有『肺功能一定的退化』。加上吸入大量濃煙也怕這些有毒物質能停留在體內,以後會不會比較容易得癌症也是問題之一。」

消防員提醒,在火場中避免濃煙嗆傷一定要將門確實關閉上,假如室內火煙還沒太大,在可以忍受的範圍時,應該找一個安全的地方關起來來等待救援,並主動打入119告知受困位置,雖然可能位在室內會讓人恐慌,但在不安全的地方吸入更多的濃煙,卻會讓人容易嗆傷。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消防專家指出火災活命三步驟!關門外一定要「關閉空調」

3%燙傷有多嚴重?毀了半張臉、一條手 燙傷第一件事這樣做

週末醫學故事:燒燙傷?古人說放血、再燒一次好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