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路上蛋白質不夠怎麼辦?營養師解說如何有效補充!

很多癌症病患不是被癌細胞打敗,而是因為營養攝取不足、體力不支、免疫力下降而失ㄌ去生命。我們從食物中攝取除了熱量以外,還有三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其中「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細胞最重要的成份 ,幫助人體修補、建造,也是合成許多抗體、酵素、荷爾蒙等主要成份;大多數癌症患者都會採用手術治療方法,如果存在蛋白質營養不良風險將會使術後感染的發生率大大增加,傷口不易癒合,而延長住院、影響抗癌治療時間。

不同人群蛋白質建議攝取量

不同狀況下,如:年齡、疾病、治療等情況,我們需要的蛋白質是不一樣的,下方的表格給大家參考:

不同族群蛋白質建議攝取量

資料來源:WHO、Protage、ESPEN

演算法是以個人體重(公斤)和建議攝取的蛋白質克數來計算,接著再換算成食物的份量,富含蛋白質食物包含:豆類、魚及海鮮、蛋、肉(牛、豬、雞、鴨)。計算方法比較複雜,患者或家屬可以諮詢臨床營養師協助評估每日蛋白質攝取份量,維持患者的營養需求。攝取蛋白質食物種類的部分,建議多方嘗試新的食物及烹調方式,因為不同種類的食物能夠提供人體多樣化的營養素,另一方面也增加變化,提升患者食欲。

亞太腫瘤暨慢性病營養學會理事長李松欽表示,癌症患者因為腫瘤以及在化療或放療過程中,往往會因為吞咽困難、噁心、嘔吐和食欲不佳等因素,不能正常進食,造成營養攝入不足。加上手術對身體的損傷增加了蛋白質的消耗,術後傷口癒合、組織細胞的修復也增大了身體對蛋白質的需求,若不能及時得到補充,容易出現蛋白質缺乏,影響手術恢復期長短;所以癌症患者治療前以及治療過程中攝取足量蛋白質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若不想吃肉,可以用其他豆魚蛋類的食物來替換,或是使用含蛋白質的營養品來補充,像是市售的高蛋白。

該如何選擇合適的高蛋白粉?

在選購高蛋白粉的部分,建議要注意該品項蛋白質的含量,若比例太低可能無法滿足癌症患者的需求;再來注意蛋白質的種類,通常乳清蛋白會比較好消化吸收;最後也建議大家要選擇有信譽的大品牌或是在有信用且有官方授權書的平台上購買,較能避免品質差或假貨的問題。

尋求營養師協助,達到均衡飲食

每天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乳品類,目前沒有單一種食物可以供應身體所需的所有營養素,況且治療期間癌症病人對於熱量及蛋白質的需要量也比一般人多,若遇到攝食困難,建議諮詢營養師,營養師可以依據癌症患者所接受的治療種類以及患者的狀況來做調整,也可能建議使用市售的商業營養配方,以提供治療期間所需的蛋白質、熱量以及其他營養素,打造最佳營養狀態與癌細胞作戰。

文/李昆霙 營養師

※ 本文授權自心安生命科學,欲了解更多營養補給知識請見心安營養FB粉專

延伸閱讀

美國權威癌症中心推薦,8大最佳防癌食物

患腸癌怕化療有副作用?教你如何應對六大不良反應!

身體出現這8個症狀 就代表你的蛋白質吃得太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