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天零確診!兒科醫師曝:兩件事情同時出現真的是「台灣奇蹟」

台灣昨天迎來兩日零確診的好消息,似乎顯示敦睦艦隊造成的威脅慢慢減少,連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也在臉書上分享:「最危險的時間已過去,重點從三月開始至今,沒有遇到任何一個腸病毒或流感病例,全民努力防疫,勤洗手、戴口罩,創造出如此驚人的成果,這是真實、確定、足以傲視全球的『台灣奇蹟』」。

連續15天未有本土病例

昨天迎來連續兩天零確診,上次連續兩天零確診是4/16和4/17,不料後來爆發敦睦艦隊群聚事件,從事發至今到昨天已經過了9天,沒有爆發本土群聚感染,謝宗學醫師說:「最危險的時間稍微過去,只要再天沒有出現本土型病例,敦睦艦隊群聚事件將正式劃下休止符。」

但外界似乎有些質疑,酒店公關、敦睦艦艦群事件竟然沒有造成任何一起本土疫情,懷疑政府是不是有蓋牌可能?謝宗學醫師解釋:「真的沒有,因為如果發生本土疫情醫院端一定會先知道,目前並沒有聽說。再者,台灣資訊流通順暢,若爆發多人生重病或喪命,這樣驚悚的訊息不可能完全沒有流出。」

三月至今臨床未見流感、腸病毒病例

外界更好奇敦睦艦隊的個案,竟然沒有傳染給親密接觸這,謝宗學醫師說:「這點我原本也很訝異,但看到兩件以前認為絕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同時出現,就覺得見怪不怪了。」

謝宗學醫師說:「台灣有兩種感染症每年到固定的時間就會規律爆發疫情,根本不可能完全控制,但今年怪事發生了!從三月到現在,小兒急診室沒有診斷出任何一個『腸病毒』或『流感』病例,過去十多年兒童急診經歷從未發生過,疾管署公布的流行病學資料也證實我的觀察。」

腸病毒每年高峰期是3月到6月,7月放暑假後才會逐漸緩解,腸病毒疫情很規律的發生,若按照往常,今年3、4月小兒急診室應該會出現許多罹患流感或腸病毒的病人,謝宗學醫師分析:「事實上卻是沒有!合理解釋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全民努力防疫,勤洗手、戴口罩、少群聚的低社交生活,不但守住台灣沒有爆發大規模武漢肺炎疫情,連帶將流感和腸病毒順手消滅。」

幼兒也建立良好習慣!醫師開玩笑急診都沒生意

謝宗學醫師說:「以前被認為不可能完全教育成功的幼兒個人衛生習慣,在這幾個月家長和老師強力教導下,竟然連幼兒漸漸也能配合勤洗手、戴口罩的個人防護措施,『讓兒童急診越來越沒生意』」。

但這樣的好現象,是全民共同努力的結果,謝宗學醫師指出:「不用懷疑,不要受紅色勢力資訊戰影響,是政府、全民齊心努力防疫,創造出如此驚人的成果,這是真實、確定、足以傲視全球的『台灣奇蹟』!國際疫情尚未緩和前,我們沒有任何放鬆的餘裕,還是要持續配合疫情指揮中心共同防疫,但也不要妄自菲薄,因為事實證明,我們真的很強!」

延伸閱讀

全球達300萬人染疫20萬死亡!這些國家紛紛鬆綁解封禁令

不只是肺臟!《Science》公布新冠病毒最愛人體 8 大部位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