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閃到腰,按摩四穴快紓解

平時做家務、彎腰拿東西時,常常會一不小心因為姿勢不良,引發急性腰扭傷。急性腰扭傷症狀較輕的人,一般會感到腰痛、活動受限,以及前仰、彎腰、轉腰時困難。症狀較嚴重的人,腰部僵直劇痛,甚至連說話、呼吸等都會感到劇痛。
不管症狀輕或重,要及時處理好,否則會變成慢性腰痛。

以下這些人容易扭傷腰,需要注意:
-久坐或不良坐姿,導致腰肌勞損
-長時間彎腰工作
-腰部有過外傷
-腰椎後關節退變

 

 

按摩4穴位緩解腰痛

腰痛點 – 治療急性腰扭傷的首選穴
功效:活血祛瘀,通絡止痛
位置:在手背,當第二、三掌骨及第四、五掌骨之間,當腕橫紋與掌指關節中點處一側兩個穴位,左右共四個穴位。
方法:用大拇指的指端按摩3~5分鐘左右,有酸麻脹痛的感覺效果才好。

委中穴 – 治療急性腰痛的要穴
功效:活血祛瘀、舒筋通絡、強健腰膝
位置:位於膕橫紋中點,股二頭肌腱與半腱肌腱中間,即膝蓋裡側中央(膝蓋後面的直線中間叫做委中穴)
方法:拍打時將腿伸直崩緊,用手掌或拍子拍打委中穴。邊拍打邊配合轉動腰身,以利經氣上達腰背,起到通絡祛瘀止痛之功效。左右兩邊各拍打30到50下。

腎俞穴  治療腰痛的特效穴
功效:治腎虛腰痛
位置:腰背部中線,與肚臍齊平,往左右二指寬處。
方法:用雙手食指的指關節或拇指的指腹揉按兩側的腎俞穴,每次揉按3~5分鐘,一天2~3次。揉按時力度要深透,有酸、脹感最好,可以強腰脊、止腰痛。

大腸俞穴
功效:治腰脊強痛
位置:彎腰時會顯現在腰骨上,也就是第四腰棘突起下,脊椎骨左右兩側約兩隻手指寬的地方。
方法:用雙手食指的指關節或拇指的指腹揉按兩側的大腸俞穴,每次揉按3~5分鐘,一天2~3次,揉按時力度要深透,有酸、脹感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