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為什麼比 SARS 快發現?關鍵 mNGS 技術揭露秘密

當年 SARS 從被發現到確定是何種病源感染,花費將近 5 個月,在未釐清病原下,醫護像是蒙著眼睛在打仗。17 年後的今天,有了先前經驗加上檢測技術發展成熟,成功大幅縮短判定未知病原的時間,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便確認 COVID-19 也是冠狀病毒,其中 mNGS 檢測技術更是關鍵功臣。

新興疾病如何判別「它是誰」

「新冠肺炎嚴重度已超過 SARS 的 200 倍」。指揮官陳時中在 4 月 9 日記者會中沈重的說出這句話,但其實在面對這起疾病時,人類並非手無寸鐵,檢測技術幫忙下以最快的速度釐清它是何種病毒。

圖爾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郭育倫技術長說:「一開始新冠肺炎最早個案的五名重症肺炎患者,都出現咳嗽發燒、咳痰與胸痛等症狀,初期以為是『社區性肺炎』。但經過治療後一直不見改善,使用各種抗生素治療都無效,後來醫師改採用基因定序的方式。」

病毒序列藏關鍵秘密

兩天後呼吸內科醫師做 mNGS 檢測,結果報告出來驚為天人,竟然是 SARS 病毒。就怕 17 年前惡夢重演,再度重新深度定序與分析,發現是一種從未被發現、卻與 SARS 病毒核苷酸序列相似度達 79% 的冠狀病毒。

mNGS 技術是什麼?

此技術透過基因定序,去比對 1 萬 2,593 種病原,找出感染症患者可能病原的檢測技術。台灣至今已經有一些廣為人知的 NGS 臨床運用,例如:癌症患者的用藥篩選、產前無創篩檢、罕見疾病篩檢。

後來其他醫院也有收治類似症狀的患者,同樣進行 mNGS 檢測均得到相似結果,吹哨人李文亮醫師對外公布的消息才曝光。因此在今年 1 月 9 日,「武漢病毒性肺炎病原檢測結果初步評估專家組」正式宣布此病病原體為新型冠狀病毒。

後續其他患者的病例序列也被拿來與首例的病毒基因體序列做比對,兩者序列相似度高達 99.6%,認定就是被同一種病毒感染。「不明肺炎」的真正面目,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便曝了光,讓第一線醫護終於認清要對抗的敵人。

mNGS 因為有資料庫可以作為分析後盾,郭育倫技術長說:「資料庫能快速且正確的輔助醫生診斷病原體,在臨床感染治療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其中最關鍵的環節莫過於完整的病原體資料庫」。每個檢體將毫無偏差地與 12,593 種病原包含細菌、真菌、病毒、寄生蟲等,來進行比對。

SARS 花費五個月才判斷出冠狀病毒

因為回顧 17 年前的 SARS 當時還沒有這樣的技術,從 11 月出現第一起案例,香港一度稱為神秘疫症,因為對疾病所知不多,只能叫醫院留意來自社區的嚴重肺炎個案。一直到隔年 4 月 16 日,世界衛生組織正才式宣布 SARS 的致病原為一種新的冠狀病毒。

如今因為有 mNGS 技術,基因定序的方式,高靈敏性的比對分析,快速釐清人類可能是感染何種病毒。亞洲準譯股份有限公司李定寰營運長表示:「過去傳統檢測遇到難培養的病毒所需檢出時間可能很長,但 mNGS 病原高通量基因定序,是以高通量方式,一次定序出上千萬條核酸序列,從採檢至臨床報告產出最多三天,大幅縮短等報告時間,讓臨床醫師即時調整治療方式。」

誰也想不到世界發展至今,人類生活在短短幾個月內,因疾病生活大肆被改變,一場疾病對人類造成前所未有的浩劫。如今有了新的技術,將運用在更多不明感染疾病上,協助醫師第一時間診斷,給予患者合適的治療方針。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Nature》重大突破!科學家成功用皮膚細胞「恢復視力」!

基因定序引發第三次藥物革命 諾貝爾獎得主:這場持久戰會讓藥價更高!

10多年來堅持不喝牛奶!台灣糖尿病之父:牛奶喝越多,兒童第一型糖尿病的病患可能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