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連假想出遊怎麼做?跟著指揮中心「防疫指引」8大準則

明天就是五一連假首日,為了防疫期間大家都不敢出門,如今疫情趨緩,預估會有許多人民眾出遊,除了先前指揮中心推出1968App有列出百個熱門景點警示,也公布最新假期的生活防疫指引,在心情放鬆下也得遵守好習慣,陳時中也強調:「零確診不是我們追求,是我們健康習慣的養成。」

會有這樣的該指引,希望讓民眾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之餘,在五一連假出遊時也能平安,遵循這8大守則,讓大家出遊也不掃興。雖然陳時中強調保持放鬆心情,但不要鬆懈,連假過後也將是一波考驗期,也算是可以測試社區到底有多少可能的感染可能。

  1.   維持勤洗手的習慣,可以自行攜帶乾洗手用品,以備不方便洗手時使用。
  2. 外出時都不可用手觸摸眼睛、鼻子、嘴部,以免將手上可能存在的病毒感染這些黏膜組織。
  3.  在室內最好保持 1.5 公尺,室外最好保持 1 公尺以上的適當社交距離,無法保持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要全程佩戴口罩。
  4. 外出時以白天為佳,並以開放且沒有人群擁擠現象的地方為首選。若選擇前往觀光景點、國家公園、遊樂區,以及市集、商圈、寺廟等處,而現場已有人潮,建 議改前往其他地點休閒,或耐心配合人流管制措施,也可事先查詢當地是否開始實施人流管制,再決定是否前往。
  5. 如果不得已需出入人潮密集、密閉或通風不良的空間,或參加有不特定對象、會近距離密集接觸的場合時,要佩戴口罩,建議準備備用口罩,以便口罩髒汙破損 時更換。
  6. 在外用餐時,如餐廳或小吃店之座位密集且無區隔,建議避免進入用餐,或改用外帶,也儘量不要邊走邊吃。
  7. 安排親友聚會時避免以聚餐形式進行,若無法避免,進食時儘量避免交談,吃完要交談時,最好先佩戴口罩。
  8. 返回住所時,必須確實執行手部衛生,以除去手上可能沾染到的病原。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五一連假總量管制數看這!知名景點最大容納人數曝光

陳時中:零確診不是我們追求,是健康習慣養成!三方向解禁:體育、文化、餐飲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