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病毒之父」:建議區域性抗體篩檢!類似冠狀病毒可能層出不窮

中研院院士賴明詔最稱作為「冠狀病毒之父」,昨天他出席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的講座上,分享對於新冠病毒防疫看法,他建議指揮中心未來下一步,可以考慮選擇代表性區域,做全民抗體及病毒篩檢。

疫苗還需至少一年半

由於不少學者、專家認為,想要回歸正常生活恐怕要等到疫苗研發出來,對此賴明詔院士也是持相同看法,他認為:「疫苗不是很簡單,比抗病毒藥更小心,因為疫苗是打進健康人的身體,最快要一年半以上才可能有疫苗,加上未來由於病毒基因不斷變化,也可能流感化,甚至每年都要注射不同的疫苗。」

他也提到目前有非常多的方式在進行疫苗開發,包含用基因工程表現刺蛋白加以純化、用病毒或基因作載體,或是把如奈米顆粒輸送到蛋白到體內等,但目前都還需要時間。

但在如今大家都想恢復正常生活下,我們能怎麼做,賴院士強調民眾:「大方向一樣保持洗手、戴口罩真的很重要的原則。」但他也提了四大權宜之計,來面對疫情衝擊下的我們。

賴明詔進行一個半小時與新冠病毒相關演講
圖片翻攝:台北經營管理學院臉書

賴明詔院士推「四大權宜之計」

  • 選擇代表性區域,做全民抗體及病毒篩檢
  • 可逐步放寬限制
  • 國際航空的管控需持續
  • 加強公衛衛生的教育

賴院士解釋:「希望防疫團隊可以考慮這件事情,我們必須了解感染情形、免疫力的情形怎麼樣,再來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

雖目前國內已經趨於穩定,但就怕這個病毒不會像SARS一樣短時間內消失,賴院士也提出他憂心的點,他說:「病毒或其變異種可會躲在身體某些細胞生活,變成長期化的疾病,如果一直在我們的身體裡面,人類就會一直帶有病原。」

類似冠狀病毒可能再出現

此外至今尚未釐清新冠病毒藉由哪些動物傳播後,再傳染給人類,賴院士說明:「病毒可能存在某些動物,每年冬天又回來像是流行感冒。加上蝙蝠有許多冠狀病毒,類似的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層出不窮,必須切斷蝙蝠與其他野生動物接觸之途徑。」

現場有人提問,中國大陸有使用中藥類似「清肺解毒湯」真的對冠狀病毒有效嗎?賴院士回應:「可能對於免疫系統有幫助,因為這個病屬於免疫系統的病,不管免疫系統太強或太弱都會被病毒打倒,我相信有些中藥應該有可以幫助治療病毒。」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為什麼比 SARS 快發現?關鍵 mNGS 技術揭露秘密

磐石抗體檢測為何做出 3 種結果?台免疫權威張南驥專文解答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