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皮膚癢就是過敏嗎?醫師媽媽解答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

出生六個月的羅琳來注射定期預防針。是個有著豐滿的臉頰,眼睛漂亮,笑得可愛的孩子。但是今天臉頰卻明顯地左一塊紅、右一塊紅。我用手輕輕地一碰,本來就十分擔心孩子皮膚的羅琳媽媽,開口問我:「醫生,這是過敏嗎?」接著她含糊地說:「聽人家說在滿周歲前,無法確定到底是不是過敏⋯⋯」

因為孩子的皮膚問題而來到醫院的父母們,總是問我:「這是過敏嗎?還是胎熱呢?」。胎熱,是在《東醫寶鑑》中提到的概念,統稱滿周歲前孩子的陽性過敏性皮膚疾病。換句話說,孩子的皮膚只要有點問題,大多會被歸類在胎熱。胎熱是東洋醫學類別中的韓醫學名稱。

所謂的胎熱,包含了汗疹、過敏、口水疹。

我們來看看其他類似的用語。汗疹,是容易出汗的部位,汗排出不順導致皮膚變紅的疾病。尤其好發在肉比較多、接觸重疊的部分,衣服穿太多太熱時也會產生。

圖片來源:經《采實文化》授權使用,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口水疹是孩子流很多口水,在嘴周圍形成的皮膚炎。可以視為因口水中的成分所造成的接觸性皮膚炎。若孩子開始吃副食品,也可能因副食品中的成分引起皮膚炎。

[註] 汗疹:汗水無法順利排出,皮膚變紅的皮膚疾病。

口水疹:孩子流很多口水,在嘴周圍形成的皮膚炎。

接著我們來仔細了解異位性皮膚炎的概念。

異位性皮膚炎是過敏疾病的其中一種。代表性的過敏疾病有食物過敏、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往往會隨年齡增長而照順序出現。過敏疾病往往具有強烈的遺傳性,即使不是異位性皮膚炎,只要父母有任何一種過敏疾病,孩子也患有過敏疾病的可能性很高。換句話說,爸爸的鼻炎可能遺傳至孩子身上變成異位性皮膚炎。許多案例是小時候患有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長大就好了,但成人後持續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案例也不少。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因環境上的因素復發,所以持續性地保養、環境維持很重要。

圖片來源:經《采實文化》授權使用,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 內容授權自《我是過敏專科醫生,也是過敏兒媽媽》,作者為閔雅琳,采實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流汗、不流汗都難受 爸媽快學4招改善異位性皮膚炎孩子症狀

皮膚一粒粒癢癢抓不停 到底是濕疹還是異位性皮膚炎?

咳不停是過敏、流感還是新冠肺炎?專家教你一張表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