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教學如何紀錄飲食?有效找出過敏元兇!

iStock-653355910

比起同輩看起來更矮小、蒼白的宇真,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在開始吃副食品後,開始一點一點冒出疹子。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媽媽帶著他到處跑醫院、在網路上搜尋資訊。聽說魚、肉等容易過敏不好,從孩子大概一歲開始,就不讓他吃動物性食品,以蔬食為主。

一開始,宇真不太願意吃,讓媽媽十分傷心。媽媽用了很多方法,讓蔬食也能很美味,幸好現在的宇真吃得很開心。但是,即使媽媽在飲食上耗費了這麼多心思,宇真的異位性皮膚炎還是沒有好轉的跡象,令她十分難過。在醫院的建議下做了過敏檢查,血液檢查結果顯示,宇真沒有食物過敏,過敏原是家裡的各種塵蟎。血液檢查一併做的貧血檢查顯示,宇真有貧血的症狀。

有部分幼兒的異位性皮膚炎,原因出自於食物。依照醫師指示好好照顧,症狀卻沒有好轉,或是好轉了一陣子又突然變嚴重,就可能是食物過敏。因此未滿一歲的孩子,我建議餵母乳優於配方奶粉。若不方便餵母乳,則最好使用低致敏的配方奶粉。另外,副食品也必須要多加注意。

確實是有可能對食物過敏,但若是因此盲目地限制飲食是很危險的,可能會造成在成長期的孩子們營養攝取上出問題。滿兩歲前的小孩子,對蛋白、麵粉、牛奶、豆類等出現過敏反應的案例較多;較大的孩子則多半對青背魚類、甲殼類、花生、堅果類等出現過敏反應。然而若因為患有異位性皮膚炎,限制各種飲食,則可能造成營養所需無法充分攝取,使孩童成長出現問題。

別人會過敏的食物,我的孩子可能不會過敏。因此,與其不讓孩子吃一般來說可能會造成過敏的食物,不如正確地找出會引起孩子過敏的食物。有個能夠在家裡就能輕鬆找出過敏食物的方法,正是飲食紀錄。

紀錄方法是詳細地寫下每一餐所吃的食物、當日的皮膚狀況,以及搔癢的次數或情形。如果是累積一些後才寫,可能會有漏掉的部分,因此要每一餐做記錄。飲食紀錄不是寫一、兩天就能找出原因,至少要持續一、兩個月以上,才能從孩子皮膚狀態的好壞,判斷出造成問題的飲食為何。若從飲食紀錄仍無法找出原因,可透過皮膚點刺測試、血液檢查,找出首要的過敏原因。

圖片來源:經《采實文化》授權使用,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 內容授權自《我是過敏專科醫生,也是過敏兒媽媽》,作者為閔雅琳,采實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防疫期間醫師籲「過敏兒」更要顧好!做到五要點提升兒童防疫

五顏六色的過年糖有陷阱?色素造成孩子們「嚴重過敏」

用嘴呼吸更容易過敏 美國研究:空汙更容易進入你的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