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期刊:止咳藥加速新冠病毒複製!使患者惡化變重症

新冠病毒因為是新興病毒,到底什麼藥物有用,什麼藥物沒用都還是科學家們積極尋找的答案,但如今在《自然》(Nature)刊登的一項研究,從猴子細胞實驗中發現,一項在可咳藥中常見的成分Dextromethorphan會加速新冠病毒的複製,甚至可能使患者病情更加惡化。

台灣174項藥物含Dextromethorphan

由於在新冠肺炎的患者中,以台灣個案為例,一半的人出現的症狀都是「咳嗽」,醫師一定會開緩解咳嗽的糖漿或藥物,但若是含有Dextromethorphan成份的話,情況恐怕令人擔憂,服用後恐怕會讓確診患者的病情更加嚴重。

這項研究是由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和格拉德斯通研究所的病毒專家共同領導,針對非處方藥和處方藥,對於新冠病毒的影響。其中實驗室研究發現,在日常感冒藥中發現的一種成分似乎會促進冠狀病毒的感染。

但由於目前此項研究,仍只是在「猴子細胞」實驗的研究結果,尚未真的進行到人類,但研究員也強調:「確診患者應該更謹慎,使用含有這種藥物的感冒藥。」

該藥物具促進病毒生長能力

只是從在實驗室培養皿中的猴細胞中觀察,發現Dextromethorphan具有促進病毒生長的潛力。研究人員指出:「如果這種效應在臨床上發揮出來,可能是新的冠狀病毒所獨有的,而且以前還不清楚。」

對於這樣的研究,連陽明大學醫學博士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也說明:「止咳藥Dextromethorphan是目前臨床上最常使用的止咳藥之一,光目前健保藥物品項中就有174項的呼吸道藥物含有Dextromethorphan,更有市售的許多鎮咳止咳成藥都含有Dextromethorphan這一成分」。

蘇一峰也建議:「在疫情期間使用止咳藥物Dextromethorphan尤其是疫區,一定要小心再小心!因為可能會造成病情的惡化、甚至造成重症患者的出現!」不過他也說:「這是猴子細胞實驗的研究結果,人體感染不一定有一樣的反應。」

參考資料

A SARS-CoV-2 protein interaction map reveals targets for drug repurposing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敦睦艦隊/隔離14天再增4無症狀者!台大醫師:PCR難抓到全部感染者

不只是肺臟!《Science》公布新冠病毒最愛人體 8 大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