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留學生「四採」才確診!切洋蔥流鼻水誤認「過敏」解隔離3天才通報

敦睦艦隊累積至今已經有35人確診,其餘的人還需要進行第三次的檢測,有望在今天晚間結果全部出爐,昨天國內總確診人數來到436例,今天指揮中心再宣布新增1例個案,是一名從美國返台的女性,在居家隔離期間雖然出現流鼻水,但因為以為是切洋蔥引起的過敏並未留意,但病毒量低經過總共四次篩檢才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案437),為30多歲女性,1月30日至美國就學,4月9日入境時無症狀,居家檢疫期間因同班機旅客確診(案383),於4月11日改列為居家隔離對象。

指揮中心表示,案437居家隔離期間僅在4月15日出現流鼻水症狀,認為是過敏而未通報,個案4月24日隔離期滿後,於4月27日主動聯繫衛生單位表示有流鼻水、鼻塞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因檢驗結果呈現「弱陽性」,於4月30日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為求慎重,分別於4月30日、5月1日及2日採檢送驗,於今日確診;個案目前無症狀,住院隔離中。

只是27號已經有弱陽性,但並未確診,對此莊人祥說明:「發覺檢驗的結果在臨界值之間,或是不太確定在檢驗,表示說這情況很可疑但還不敢確定,他從4/9入境到現在他的期程有點久,所以才說時陰時陽,最後才確定他陽性。」

關於三天的空窗期,指揮中心莊人祥補充:「患者4/25到27號之間出門都是自己開車,有去買東西的時候也有戴口罩,其他時間都在家中。他自己本身有醫療專業背景,他當初可能有症狀的時候,輕微的流鼻水,是因為切洋蔥引起的過敏, 所以一直沒有去管,是隔離期滿自己不放心要求再去驗才被發現。」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權威期刊:止咳藥加速新冠病毒複製!使患者惡化變重症

敦睦艦隊/隔離14天再增4無症狀者!台大醫師:PCR難抓到全部感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