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飯後吃、B群配水吃!營養師解析5種保健食品的正確吃法

現代人雖然不缺乏食物,但卻因為飲食精緻化的關係,導致熱量攝取過多,但營養卻攝取不足,許多人可能會買保健食品來補充營養,但這些保健食品畢竟不是從食物中攝取的營養,如果沒有選擇正確的時間吃,反而會讓這些花大錢買的保健食品沒有發揮正常的療效。

一、維生素B群:空腹配水吃最好

維生素B群之所以被稱為身體的「能量」來源,是因為不管是消化食物、幫忙代謝,或是將食物轉化成我們需要的能量,維持神經、血液功能正常等,都需要維生素B群的幫忙。 而維生素B群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又是幫助消化的維生素,所以在空腹的時候吃,吸收力會最好,再配一杯水吞下,就可以達到效果;但因為維生素B群會刺激腸胃蠕動,有些人在空腹時吃會有反胃感,就建議可以在飯後服用。

二、魚油、魚肝油:飯後吃最有效

無論是魚油還是魚肝油,都是一種油脂,魚油是從深海魚類脂肪層萃取出來的油脂,含有豐富的Omega-3,還有DHA、EPA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魚肝油則是從魚的肝臟中提煉出來的成分,主要是維生素A與D這兩種脂溶性維生素。 但不管是魚油還是魚肝油,裡面的成分都是脂溶性的,所以建議可以在飯後的時候服用,效果才會最好。

三、葉黃素、黑醋栗、蝦紅素:飯後吃、持續吃最有效

營養師張彤芬說,通常保養眼睛的營養素,在飯前、飯後吃都沒關係,但其中像是葉黃素、蝦紅素是脂溶性的營養素,的確在飯後吃的吸收效果會比較好,不過如果決定要開始補充葉黃素,建議一定要每天吃,讓血液濃度維持穩定,至少堅持6個月,效果才會出來。 至於黑醋栗是屬於水溶性的營養素,就建議可以在飯前吃,同時配水,吸收效果會更好。

四、膠原蛋白:空腹吃最好

一般我們常聽到的「膠原蛋白」,其實就是蛋白質的一種,無論是希望幫助改善關節炎、或是美容的膠原蛋白,都需要透過小腸吸收,所以在空腹的時候服用,吸收效果不會被其他食物干擾,會達到最好的程度。

五、益生菌:飯後30分鐘最好

因為益生菌生長在腸道,所以大家首先想到的益生菌好處可能是「改善腸胃功能」,但其實腸道益生菌跟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也很有關係,所以不只是胃腸本身,跟免疫系統相關的問題,其實益生菌都能發揮一定的功效。

不過益生菌畢竟還是生長在腸道,所以適合「弱鹼性」的環境,在吃下去的時候會經過胃酸,導致益生菌都被破壞,所以建議要在胃酸濃度沒這麼高的時候吃,效果會比較好。 另外,益生菌吃到腸道裡之後,需要大量益生菌食物(益生元)來幫助繁殖,也就是膳食纖維,五穀雜糧、蔬菜水果,所以最好是在飯後服用;但飯後超過1小時,胃酸濃度會變高,所以盡量在飯後30分鐘會更好。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缺乏維生素D的6大現象 你中了幾個?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退化」,原來是腸道少了益生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