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睛」是角膜炎、結膜炎?一圖看懂兩種眼疾差異、治療方法

眼睛好癢伴隨著刺痛感,沒想到越去揉眼睛,反而越紅腫,進而出現嚇人的紅眼,大部分的人第一直覺都覺得是「結膜炎」釀禍,但其實也有可能是「角膜炎」,兩者都有可能出現紅眼睛,但兩者疾病不僅治療方法不同,連嚴重程度也大不相同。

結膜炎、角膜炎預後大不同

正看眼睛黑白分明,包含了中間黑色的角膜,與旁邊白色的結膜,事實上結膜、角膜都是眼睛的重要構造,中國醫大新竹附醫眼科主任陳瑩山解釋:「由於角膜內面包含了光線進入眼底的瞳孔,所以會影響視力的是角膜炎。至於結膜是一種黏膜組織,包含血管,通常比較紅的是結膜炎。」

只是結膜和角膜是相連接,兩者會互相影響,陳瑩山主任分析:「結膜炎的話眼睛的血管會嚴重充血,但如果發炎嚴重的話是會拓展到中間角膜,跑進去以後就會出現角膜炎、角膜破皮、如果嚴重造成角膜潰瘍,因為這些位置都在瞳孔的前面,因此才有可能會影響視力。」

圖片、資料來源:陳瑩山醫師

角膜炎較嚴重可能影響視力

因此當眼睛開始出現不適,第一時間還是盡快到醫院給醫師檢查,有些病是從角膜來影響到結膜,有些病是從結膜影響到角膜,但陳瑩山主任坦言:「依照嚴重度來講角膜炎當然會比結膜炎嚴重,角膜炎一旦發生通常較為嚴重,對視力影響較大。」

結膜炎比較容易判別,雙眼會充滿血絲,角膜炎沒有影響到結膜時,要判斷就一定要到眼科,陳瑩山主任說:「要用裂隙燈去做檢測、染色,才能判斷角膜炎。通常角膜細胞510天就會更新,如果只是輕微有點破皮感到疼痛,等到角膜會長出新生細胞,會就逐漸不痛了。」

角膜炎、結膜炎皆有機會傳染

只是過往如果罹患急性結膜炎,都有風險傳染給家人,陳瑩山主任解釋:「因為結膜炎大部分都是病毒細菌引起,接觸感染手碰到病毒後又揉眼睛,因此預防之道就是不要用手碰眼睛。」尤其與急性結膜炎家人同住時,就要避免共用同條毛巾。

角膜炎可能由於乾眼症、揉眼睛所造成的,或是因為戴隱形眼鏡細菌感染,但如果是病毒、細菌引起的角膜炎也一樣會傳染,最好的方法還是勤洗手、避免去揉眼睛,有戴隱形眼鏡的民眾應該做好清潔及保養。

陳瑩山醫師小檔案

  • 現職:中國醫大新竹附醫眼科主任
  • 專長:飛蚊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高血壓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玻璃體出血、視網膜裂孔及剝離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曬太少太陽可能會近視!醫師:戶外活動、光線才能刺激視力

喝咖啡可以顧眼睛!研究:適量飲用能幫助預防乾眼症、視網膜病變

眼睛疲勞是因為血液循環不良!眼科醫師教3分鐘「指甲按摩術」改善飛蚊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