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肺炎鏈球菌都可以靠疫苗預防! 6 種「該打」的疫苗大解析

新冠肺炎的疫情,讓很多人開始注意到「防疫」、「疫苗」、「抗體」跟「免疫力」的重要性,雖然新冠肺炎還沒有疫苗,但其實很多疾病都有疫苗可以預防,甚至還有些可以幫助預防癌症、或是減少癌症的風險因子。

一、肺炎鏈球菌疫苗:預防肺炎、降低流感風險

肺炎鏈球菌是最容易造成肺部嚴重發炎感染的病菌之一,而肺炎又是最容易造成呼吸困難、心肺功能損害的疾病,所以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幫助減少肺部嚴重發炎感染的風險,也能幫助遠離流感、肺炎等呼吸道疾病。

目前肺炎鏈球菌的疫苗分為2種,一種是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23價疫苗,PPV23),一種是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13價疫苗,PCV13)。

出生~12歲以下

因為23價不適合5歲以下兒童施打,所以建議施打13價疫苗,在一般情況下,採「2+1」的形式施打3劑,2 劑基礎劑,1 劑追加劑。如小兒科醫師對新生兒有其他診斷,則依醫師診斷為主。

  • 滿2個月:第一劑
  • 滿4個月:第二劑

2劑中間必須間隔至少8週,如果與五合一疫苗同時接種,必須分開不同部位接種。

  • 滿12~15個月:第三劑

如果已經錯過這個時段也沒關係,只要孩子年齡還在5歲以下,沒有打過13價,也可以向衛生所或是醫療院所申請公費補打。

11~64歲

  • 建議先接種13價,再接種23價,2者之間至少間隔1年。
  • 如果沒有接種過13價或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可以接種1劑13價。
  • 如果曾接種13價/23價,可以再接種1劑13價,但要跟上劑間隔至少8週。
  • 如果已經完成上述的接種,5年後可以再經由醫師評估,追加1劑23價。

65歲以上

65歲以上的人,因為感染風險較高,建議13價、23價至少都要施打1劑;而75歲以上,只要在65歲前沒有施打過,可以補施打一劑公費的23價疫苗。

rear-view-male-doctor-examining-chest-x-ray

二、流感疫苗:預防

每年流感季節,台灣都會有幾百人併發重症,其中有將近100人會死亡,算是一波可怕的流行病,但只要接種流感疫苗,就可以提升6~7成的保護力;只要滿6個月以上,都可以接種流感疫苗,包含孕婦、年長者、免疫力不全的人。

而政府每年也會提供一定數量的公費疫苗給免疫力較差的人施打,建議符合資格的人都可以施打!

三、B型肝炎疫苗:預防B型肝炎、肝癌

台灣在1986年7月,開始全面對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所以在這之後出生的小孩,基本上都會有抗體;但如果在這以前出生的人,身上就不一定有抗體了。

另外,因為疫苗還是有期限,所以有些人長大之後,體內會測不到B肝抗體,甚至連免疫細胞的「免疫記憶」都沒有,但因為成人才感染B肝,轉成慢性帶原的機率只有1%,所以除非有肝病家族史、或是生活在容易感染的環境中的人可以補打之外,其他人不需要特別補打。

四、MMR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台灣的麻疹疫苗是二合一疫苗,雖然有提供兒童公費施打,但注射的效力大概只能維持15年,所以除非自己有得過麻疹、可以終身免疫,否則建議可以補打疫苗。

而每年春天是麻疹的流行期,特別是要去麻疹流行國家,如日本等國,就建議可以施打麻疹疫苗。

五、水痘疫苗/帶狀皰疹疫苗(VZV vaccine)

在台灣,只要是2003年以後出生的幼兒,在年滿1歲後都會免費接種1劑水痘疫苗,但不過疫苗的保護力會隨著時間衰退,建議在孩子上國小之前,可以再施打一劑疫苗,抗體不僅會變高,也能維持較長的時間。但如果已經得過水痘,就會終身免疫,不需要再打水痘疫苗。

不過造成水痘感染的皰疹病毒,可能在50歲左右會演變成「帶狀皰疹」,引起的神經痛真的會痛不欲生,所以在50歲之後,可以施打「帶狀皰疹疫苗」;至於還沒有滿50歲的人,因為這支疫苗只給50歲以上的人施打,所以建議要小心保護自己的免疫力,免得讓帶狀皰疹發作。

六、HPV疫苗:預防子宮頸癌、生殖器官癌症、口腔癌、菜花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疫苗,被大家俗稱「子宮頸癌疫苗」,因為最主要可以預防子宮頸癌,但其實生殖器官癌症包含陰道癌、陰莖癌、肛門癌等都可以預防,同時也可以預防口腔癌、菜花。

而現在疫苗有分成2、4、9價,也就是可以預防2、4、9種不同類型的HPV病毒,2價的疫苗,可以預防最常見的16、18型病毒,達到70%的預防效果;而4價同時可以預防6、11型,避免感染生殖器的疣或其他疾病,算是推出給男生一同施打的。

9價則是多增加了52、58型這2種在台灣流行的HPV病毒類別,可以讓子宮頸癌的預防率達到90%以上,又增加31、33、45這3型,讓其他生殖器官的癌症風險也降低。

目前台灣針對全國國一的女學生,可以施打公費的2價疫苗,而基本上滿9歲就可以施打,4價疫苗一直到45歲前都可以施打,9價則是26歲前都可以施打,可以依照自己需求來選擇。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HPV疫苗公費上路!2、4、9價的疫苗該怎麼選?

夏秋兩季好發口角炎,到底是細菌感染還是缺乏B群?

夏天濕熱易上火?揉按4穴道祛濕除熱好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