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抬不高、轉腰會痛,椎間盤突出有 2 種症狀,馬上就醫才不會搞壞神經!

在公司打電腦打久了,想要站起來伸伸懶腰,卻沒想到腰間傳來一陣刺痛。好不容易把腰伸直了,感覺好了一點,只有左半邊傳來輕微的刺痛,稍微動動腳,站起來走了一下,感覺沒事了又坐回去。

但這時候其實就是椎間盤已經開始突出的警訊,如果沒有趕緊就醫治療,等到椎間盤突出的更厲害,完全壓迫到神經,就會演變成俗稱的「長骨刺」,導致下肢無力、無法走路,甚至無法活動;而神經磨損的很嚴重的話,更會導致下肢萎縮、癱瘓無力。

早期的椎間盤突出警訊:腳抬不高、後仰無法扭腰

為了要能彎曲、自由活動,脊椎跟脊椎之間會有「椎間盤」這一塊軟骨組織來負責緩衝,不過脊椎周圍也有很多的神經,所以如果這塊椎間盤破裂、滑脫,就會導致「椎間盤突出」;如果壓迫到神經,就會引起各種不舒服的症狀。

椎間盤

顧名思義是指脊椎間、某個像盤子一樣的軟組織,椎間盤的功能就像是彈簧,讓脊椎可以轉動、彎曲,而且保持彈性、隨時可以回到原位。

而椎間盤之所以會滑脫,通常是因為受力太大而歪斜,或是被壓扁,像是長期久坐的人,就是椎間盤突出的高危險群;所以椎間盤突出容易發生在20~40歲左右的年輕人身上,就是因為長期久坐讀書、工作而造成的。

很多人會認為腰椎在坐著的時候是休息的姿勢,或是覺得只要加上靠墊、靠背或扶手就可以緩解腰部的壓力,但其實坐姿幾乎要承受身體重量的3倍。

  1. 平躺:如果床墊支撐性足夠,腰椎幾乎不受力,或是受力在10~20公斤左右。
  2. 側躺:為了保持身體平衡,腰椎的負荷會比平躺增加2倍,達到40公斤左右。
  3. 站姿:腰椎的負荷是身體重量的2倍,以60公斤的人來說,大約要承受100~120公斤。
  4. 坐姿:腰椎的負荷是身體重量的3倍,以60公斤的人來說,大約要承受150~180公斤。
  5. 坐姿上身前傾:等於讓腰椎當成負重的支點,負荷會超過200公斤。

不過在椎間盤只滑脫一點點的時候,不一定會對神經造成很大的壓迫,甚至會感覺不出有什麼症狀,但對於這些高危險族群來說,還是有幾個警訊可以自我檢查。

  • 抬腿測試:平躺,單側腿緩慢平直抬高到90度的位置,如果無法抬高超過70度,或是測試過程中,大、小腿後側會刺麻、疼痛,一直延伸到腳跟,就表示很可能有椎間盤突出。

後仰扭腰測試:站直,讓上半身微微向後仰約30度,緩慢地左右轉腰,如果會有臀部、腰部、腿部的疼痛、麻痹,表示很可能有椎間盤突出。

發現自己可能有椎間盤突出,這幾種動作千萬別做!

雖然椎間盤突出痛起來真的是要人命,但9成以上都可以在臥床休息、復健之後4~6週以上,開始慢慢好轉,大約在半年到一年內會恢復;所以如果有椎間盤突出,或是懷疑自己可能有椎間盤突出,千萬不能逞強,一定要好好休息,尤其是下列幾種動作千萬不能做。

  • 搬重物
  • 彎腰(前彎或後彎都不行)
  • 久坐超過1小時
  • 坐著或站著時,上身前傾

而在慢慢好轉之後,可以開始加強核心肌群的訓練,利用大量的肌肉來保護脊椎、椎間盤,同時也要注意不要久坐久站,避免再度復發。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睡覺時總是腰痠背痛?你可能有這2種問題!

腰痛要看哪科?許嘉麟醫師教你坐骨神經痛的判斷方式

屁股酸、腰痛腿麻,可能是梨狀肌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