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喊話WHO秘書長有權邀台參加WHA!譚德塞不否認不回應

第73屆WHA將在5月18-19日以視訊形式舉行,只是迄今WHO未發函邀請台灣參與。國際上不少國家替台灣聲援,其中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呼籲各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並說譚德塞有權力發邀請函。對此WHO再次回應,台灣參與大會應交由世衛149個會員國共同決定。

美國務卿籲各國挺台參與WHA

台灣外交部在先前曾表示,依議事規則及過往慣例,WHO秘書長有權裁量是否邀請觀察員出席WHA,但至今台灣尚未收到邀請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今天的國務院記者會上再次喊話,強調應該邀請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WHA,「因為他有權這樣做」,世衛前任秘書長也曾多次這麼做。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今天的國務院記者會上再次喊話

對於此敏感議題,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直接在WHO記者會中向譚德塞再次提問,「據我所知您有權力邀請觀察員參加WHA,您是否會行使該權力,或是鼓勵其他國家同意台灣參與,特別是在中國反對的情況下?」

4度被詢問譚德塞避而不談

譚德塞並沒有對於此發言發表任何回應,像以往一樣不發一語,將頭轉向世衛法務官沃頓(Derek Walton)代為回答。沃頓表示:「WHA將以視訊方式進行,聚焦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上,『中國台灣』(Taiwan, China)是否參加WHA,是由WHO的194會員國決定。」

此外沃頓重申:「無論台灣是否受邀參與WHA,台灣公衛專家仍將與WHO在專業事務上密切合作。今年台灣參與問題是由會員國提案並在WHA會議上討論,不是由WHO秘書長提出。」

只是台灣能否參與WHA的議題,已經是第四次在WHO的記者會中被詢問到,譚德塞對擁有權力邀請台灣參與問題並不否認,只是依舊避談,每回回答均以需要149個會員國共同決定。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大數據分析應用在防疫!「台灣模式」登上頂尖醫學期刊

新冠病毒「越變越可怕」怎麼辦?免疫權威張南驥:以萬變應萬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