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台灣重症患者使用「血液淨化」療法救回一命

衛福部桃園醫院1名52歲女性患者,在3月確診新冠肺炎後,病情急轉直下,院方決定採用「血液淨化療法」,把含有過多免疫物質的血漿洗掉,留下血球,再混合乾淨的血漿注回患者體內,該名個案也因此順利好轉。

院方指出,該患者狀況相當不佳,還一度插管、使用呼吸器,差點要用葉克膜,根據臨床判斷,可能半天、1天就會不治。院方與家屬討論後,採用血液淨化療法,3月30日開始,連續3天進行血漿置換術合併持續性腎臟替代療法,後續4天進行持續性腎臟替代療法,患者從病危到已經狀況改善。

桃園醫院腎臟科醫師王偉傑說明:「這項以血液淨化技術治療新冠肺炎,主要是適度運用血液淨化技術移除細胞因子,避免細胞激素持續惡化,進而改善可能導致急性呼吸衰竭的狀況。」

院方發現不少新冠肺炎患者,是因為體內免疫風暴持續惡化,不見得是病毒影響,因此在無有效藥物的狀況下,決定採用「血液淨化療法」。該治療方法經投稿國際期刊後,也被其接受發表,相對於藥物治療,希望透過此療法能挽救更多「肺炎重症患」者,避免惡化或死亡,也是全球首例用這樣的治療方法。

王偉傑說:「優點包括可保護血管功能、不影響血壓且清除大多數毒素,即使對病患無成效,但也沒有任何副作用。」

對此,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也對於此療法表示:「對於這樣病人治療當然是好的,只是單一個案是不是都適用所有患者都能用這樣方式,還需要科學更多證據。」加上目前國內個案數量也不多,暫時還沒不用運用在其他患者身上。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以色列、荷蘭研究人員發現新抗體!能阻擋新冠病毒感染細胞

新冠病毒「越變越可怕」怎麼辦?免疫權威張南驥:以萬變應萬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