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用「血液淨化」救回新冠肺炎患者!其實要歸功於洗腎技術

台灣新冠肺炎確診人數雖然逐漸下降,但還有100多位患者仍在住院中,而其中有一名52歲的患者,在3月確診新冠肺炎之後,病情很不樂觀,在惡化最快的時候,甚至可能在1天內就不治身亡;但收治患者的桃園醫院團隊,緊急使用「血液淨化療法」,持續4天之後,讓患者從病危恢復到情況穩定,可以說「救回一命」。

血液淨化療法竟然可以救回新冠肺炎?

負責進行血液淨化療法的桃園醫院腎臟科醫師王偉傑表示,因為團隊發現很多新冠肺炎的患者,之所以情況非常嚴重、甚至瀕臨死亡,是因為體內的免疫系統引起「免疫風暴」,導致不斷攻擊自己的器官、組織,幾小時內就可能死亡。

什麼是免疫風暴(cytokine storm)?

簡單來說,就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出現「防禦過當」的行為。例如過敏原進入人體時,可能被過度反應的免疫系統認出病原體,發出錯誤的訊息,導致身體的B細胞分泌「過量」的抗體,導致攻擊正常細胞。

這一些系列動作,會引發發炎反應,讓大量的血液滲透到組織中,產生腫脹、發紅、發熱、刺痛、發癢,甚至可能引發過敏性休克,嚴重的話,患者在幾小時內,就會因此而喪命。

所以真正要救治病人,除了要殺死病毒之外,還要把過度反應的免疫系統「關機」才有效,所以團隊就想到了用「血液淨化」的方式,直接幫病人「換血」,把血液中過多的抗體、發炎激素清除。

istock 照片檔 ID:535719653

而這種「血液淨化」的方式,聽起來好像很玄,其實就跟洗腎患者在使用的「血液透析」很相似,透過機器,把患者的血液引出身體外,並通過一種淨化裝置,除去其中某些致病物質,達到治療疾病的目標;除了洗腎之外,有些自體免疫疾病也可以靠這種方式來治療。

血液是由55%的血漿,以及45%的血球組成,血漿的主要成分是水與蛋白質,還有一些可溶於水的無機鹽類和有機物。

而血漿中的蛋白質很多種,包含促進生長的激素、以及抵抗病菌的抗體,而這次使用的血液淨化技術,就是用「血漿分離術」,把血球保留下來,但去除掉血漿中多餘的抗體,加上健康人的新鮮血漿混合後,放回患者的體內,達到治療的效果,又俗稱「換血」。

而台灣因為在腎臟血液透析的技術很成熟,可以進行相關操作的機器也很多,加上又有治療自體免疫疾病的經驗,所以醫師在與家屬討論後,決定放手一試,沒想到成效非常好。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資料,新光醫院曾為162位肌無力病患進行血液淨化,結果有80%至90%的患者情況改善;如果只以藥物治療,呼吸器使用的時間可能要長達1個月,但進行血液淨化後,2、3天就可以拿掉呼吸器。

照片檔 ID:493762819

而對急性神經炎的患者而言,有些人送醫時四肢都不能動,但在進行血液淨化後,神經炎就改善,可以行走;如果以一般傳統治療、給予類固醇消炎,治療時間要1、2個月。

王偉傑也表示,「這個療法的優點包括可保護血管功能、不影響血壓且清除大多數毒素,即使對病患無成效,但也沒有任何副作用。」希望未來可以應用在更多重症患者上。

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本身是感染科權威的張上淳,對於此療法表示保守態度,「對於重症病人能治療當然是好的,只是單一個案是不是適用所有患者、患者是不是都能用這樣方式,還需要科學更多證據。」加上目前國內個案數量不多,目前還不考慮用在其他患者身上。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專區

全球首例!台灣重症患者使用「血液淨化」療法救回一命

每天新增8萬人確診!世界衛生組織:不可能恢復成過去正常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