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越熱偏頭痛的次數也跟著上升!避免頭痛發作這些預防不可少

偏頭痛是許多人的困擾,最麻煩的是造成的原因有許多種,有一種就是跟天氣有關,不少人會發現,在進入天氣炎熱的夏天時,偏頭痛的情形也跟著增加了!

夏日偏頭痛

腦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曾在粉絲專頁上提到,進入夏天之後,有許多偏頭痛的患者都會前來求診,並詢問說為什麼天氣變熱會越容易出現偏頭痛的情形呢?

林志豪醫師表示,引發偏頭痛的因素很多,通常會跟體質及環境有關,雖然沒有明確研究證明引發夏日偏頭痛的因素是什麼,但是「天氣變化」的確被關注的其中一個元因。

哈佛大學醫學院就曾發表一篇研究,研究負責人肯尼斯.穆卡(Kenneth J. Mukamal)博士是內科專家,主要研究飲食和生活習慣對心血管和神經血管疾病的影響。交叉比對了 2000 年至 2007 年總共 7,054 名因頭痛前往急診求治的患者病例,發現在他們進入急診前 24 小時的平均環境溫度皆有升高的情形,分析後發現當氣溫溫差達到攝氏 13 度以上的話,偏頭痛的發作機率就會增加。

天氣變熱,偏頭痛發作也會跟著增加

透過台灣本土的研究,稍微可以解釋為什麼天氣一熱偏頭痛的情形就會增加?關鍵就在於 PM2.5。被刊登在國際期刊《環境研究與公共衛生(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上的一篇研究,收集了台北市 2006 年至 2011 年間,因偏頭痛前往門診的求治及環境空氣污染的相關數據,發現天熱的時候,環境中的 PM2.5 會跟著增加,同時因偏頭痛前往門診的患者數也變多了。

根據此研究發現,原來引發夏日偏頭痛的原因,空氣污染也佔了其中一塊!

4步驟有助預防夏日偏頭痛

因為環境是不可抗之因素,所以要如何改善夏日偏頭痛呢?林志豪醫師也在粉絲專頁提供了 4 個方法來讓大家對抗夏日偏頭痛

1. 戴太陽眼鏡

降低眼睛對光的敏感度,以減少誘發偏頭痛。

2. 不要曬太陽超過 30 分鐘

在烈陽下曝曬太久,會讓血管擴張及身體水分的流失,造成脫水的情形,也會導致頭痛的產生。

林志豪醫師教導4方法有助預防偏頭痛發生/圖片來源:截自《林志豪醫師腦神經內科》粉絲專頁

3. 避免短時間內進出冷氣房

原本在炎熱的環境活動,但突然進入冷氣很強的空間,會讓神經變得敏感,進而引發頭痛的情形。林志豪醫師建議可以先在比較不冷的空間適應一下, 會加上薄外套再進入。

4. 維持規律生活作息

因為夏天白天比較長,又加上天氣悶熱,所以容易導致夜晚失眠的情形,而失眠也是引發偏頭痛的原因之一,故盡量不要熬夜以避免偏頭痛發生。

參考來源:

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 – 夏日偏頭痛讓你害怕出門旅遊嗎?

NCBI – Weather and air pollution as triggers of severe headach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 Association between Fine Particulate Air Pollution and Daily Clinic Visits for Migraine in a Subtropical City: Taipei, Taiwan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頭痛是哪裡痛?從頭痛部位看病因

早上起床頭痛,表示身體正在求救!

常頭痛是腦癌嗎?醫師:要看是白天還是晚上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