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暖可是要『裡外』兼顧啊!

天氣那麼冷,我們總會多添加幾件衣物,但內臟也要保暖啊!今天為你們推薦6種食物吃了彷彿替你的五臟六腑穿上暖暖的冬衣,一起來看看有哪些吧~

1.山楂

山楂是冬日的應季食材,能開胃、消食、活血。最突出的益處是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對降低血壓和膽固醇、軟化血管及鎮靜有一定作用。

且它含有的類黃酮、胡蘿蔔素等營養物質可以增強體質,消除體內自由基,從而達到提高冬季免疫力、抗擊寒冷的效果。

食用方法:

山楂生吃,有消除體內脂肪、減少脂肪吸收的功效,減肥的人不妨試試。用山楂做湯或茶,適合胃口不好的人群。可以熬山楂湯或者用山楂來泡茶,最好搭配決明子,能起到降低血脂的作用。

2.羊肉

冬季進食羊肉會有進補、防寒的雙重功效。羊肉有益氣補血、溫補氣血、生肌健力、開胃健脾、抵禦風寒的功效。所以冬天吃羊肉,既能抵禦風寒,又可滋補身體。

《本草綱目》中說:「羊肉能暖中補虛,補中益氣,開胃健身,益腎氣,養膽明目,治虛勞寒冷,五勞七傷」。

食用方法:

羊肉最好還是燉著吃,會更加熟爛、鮮嫩,也易於消化。
搭配山楂或綠豆可以去除膻味;搭配白蘿蔔、山藥可補益脾腎、益胃平肝;搭配胡蘿蔔可補虛益氣。

3.地瓜

地瓜富含膳食纖維,具有阻止糖分轉化脂肪的特殊功能,同時也富含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維生素以及鉀、鎂、銅、硒、鈣等微量元素。可促進胃腸蠕動和防止便秘,在抵禦胃寒上也具有一定的功效。

食用方法:

雖然人們習慣吃烤紅薯,但實際上,蒸紅薯才是更健康的選擇,不僅能減少營養的流失,還能減少因烤制而產生的有害物質。還可以用紅薯搭配大米熬製成粥,有健脾養胃的功效。

4.辣椒

辣椒具有的辣味,在《藥性考》中記錄:溫中散寒,除風發汗,去冷癖,行痰逐濕。所以,其對於溫胃,驅走寒氣具有效的功能。

5.韭菜

韭菜有補腎、解毒等功效,抵禦胃寒也是具有一定功效。

※提醒:韭菜子有溫陽功效,陰虛火旺人群要慎用,以免症狀加重

6.栗子

栗子有「千果之王」的美稱,還是益腎宜氣的「補藥」,老少咸宜。栗子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和各種維生素,對心腦血管都十分有益。

且它富含脂肪酶,這種物質可以起到很好的禦寒作用,對於腎臟虛寒、腰膝乏力的朋友效果甚好。

食用方法:

脾胃虛寒者,可用栗子、大棗、茯苓、大米煮粥喝;無論是熬湯還是炒食,應細細咀嚼,可以達到更好的補益效果。栗子燉雞,適合脾虛怕冷的人,有益氣補腎的功效。

 

※食物都是適量就好,過多反而會物極必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