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別再說感冒是因免疫力差!免疫力低下者有3個原因

季節交換時,不小心冷氣吹多著涼出現咳嗽、流鼻涕,這時不少人都會說:「是因為免疫力很差所以常感冒。」以為一感冒就是免疫力變差,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任蔡文展表示:「這句話其實是不對,有出現感冒症狀才正是代表你免疫力好,出現反應。」

醫師:有感冒症狀代表免疫力好

感冒就會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發燒等,蔡文展主任強調:「有這些症狀是代表你免疫力好,流鼻涕就要把不好的排出去,發燒就是因為你要把細菌殺死。」

人體假設是一個國家,當外敵入侵但你連一顆大砲都不往外攻擊,這真的才代表免疫力是很差,免疫力差的人並會不出現症狀,而是出現其他身體反應。當有感冒症狀是代表有免疫力的,蔡文展主任解釋:「至於為什麼你會常感冒,可能是因為你接觸到你以前沒有接觸過的細菌,所以你的反應會比較明顯。」

其實每天我們的免疫力都在執行,比如說喝的水、吃的東西有髒東西,我們免疫力系統每天都在跟他作戰,但你一點感覺都沒有,因為這些東西都是身體已經習慣的,都把他調節成一個不影響身體方式,來把細菌病毒消滅掉。

免疫記憶immune memory

因為身體都有一定的基本免疫能力, 經過身體的免疫反應後,下次再有同樣的外來物入侵時,免疫系統就可以更快地辨別出入侵者,並加速消滅,目前已廣泛應用於疫苗。

免疫力太強難單一指標判斷

蔡文展主任說:「以前衛福部做過調查,國小的學生平均每個月就感冒一次,對60、70歲的長者一年感冒不會超過一次,所謂的感冒的那個症狀,代表你有免疫力,在處理比較特殊狀況身體可能沒有遇到過。」所以慢慢也發現,似乎年紀越長以後,發燒的次數也越來越少,相較於年紀輕的人來講每一次病毒可能都是新的,所以免疫系統就會盡情地反應、打鬥。

但免疫系統是多面向的東西,並非單一個指標,有T細胞、B細胞、巨噬細胞等,是一個非常緻密的網,蔡主任說:「有一些指標可以發現免疫能力差,例如抗體、淋巴求、白血球太低,但很難用某一個單一指標來說免疫力太強,免疫力太強所引發的自體免疫性疾病,通常要很多因素結合才會發生。」

免疫力低下有三大關鍵原因

蔡文展主任分析,真正的「免疫力低下」絕大部分來自三個原因:

  1. 先天身體的問題:有一些基因造成蛋白質的問題,造成先天的時候有問題,但這種通常在小朋友的時候就會知道。
  2. 藥物引起:像是類固存的藥物,吃多了會造成免疫功能不好。
  3. 感染:像是HIV愛滋會破壞免疫系統的病毒,或是像惡性腫瘤癌細胞跑到骨髓去侵犯,我們淋巴球就是在骨髓製造,當骨髓被癌細胞侵犯,淋巴球製造就不好免疫力低下。

但大部分嚴重免疫力低下的問題,大多在患者小時候就發生。一般人只要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睡好、吃好,並不需要需擔心免疫力太低、太強的問題。

【蔡文展醫師小檔案】

  • 現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任
  • 專長:風濕病與關節炎、自體免疫疾病、過敏病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怕「免疫力低」狂補反出事!醫警告:免疫失調比低下更嚴重

40 多歲新冠死者致命關鍵是免疫力太強!「細胞激素風暴」最愛找上年輕人

維生素C、D能提高免疫力!哈佛大學:身體自己能製造免疫細胞跟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