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可能特別容易感染愛滋病患者!學者擔心:下一波可能非洲爆發

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逐漸趨緩,但全世界的疫情還在不同的地方繼續延燒。雖然剛開始爆發的西歐疫情開始慢慢下降,但東歐、俄羅斯,還有中南美洲的疫情還在不斷上升;非洲雖然天氣炎熱,但也讓人擔心可能是下一個疫情大爆發的點。

而由柬埔寨、比利時、義大利等團隊共同研究發現,非洲的確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爆發點,因為新冠肺炎病毒,特別容易感染愛滋病患者,但2018年的統計中,非洲有2570萬人感染愛滋病,還有940萬人並沒有接受抗病毒藥物的治療,而這些人都是潛在的高危險群。

研究團隊表示,「呼吸道病毒感染」,包括其他非新冠病毒的各種冠狀病毒感染,在愛滋病患者身上、尤其是負責抵禦感染的CD4細胞過低的人,病毒量特別的高。而在南非城市,即使只是流感,愛滋病患的死亡率還是比非愛滋患者來得高,預期如果新冠病毒(COVID-19)傳開,可能更為嚴重。

而愛滋病患也比較容易被感染,如果又處在CD4細胞波動的期間,可能不一定會有症狀,形成「無症狀感染」,然後再傳染給其他人;而CD4細胞過低的人,又容易變成重症,等於在這個大群體中,可能會存在高死亡率、高傳染率。

另外一個令研究團隊擔心的,則是還沒有在非洲控制住的「結核病」。2016年,非洲有250萬結核病的新病例,估計有41萬7000人死亡,佔了全球25%以上。

而肺結核會造成慢性的肺部損傷,加上跟新冠肺炎的症狀又很像,容易被誤診,甚至讓人「害怕到醫院去診斷」,不只是在低收入的國家,高收入國家也有相同的問題。

本來在非洲推廣治療、預防愛滋病跟肺結核就已經遇到了困難,如果現在因為擔心新冠肺炎,而不去醫院接受檢查或是治療,可以預期會有一波「愛滋病」、「肺結核」、「新冠肺炎」一起爆發的可能,而這些患者的大量出現,會導致貧富差距擴大、醫療體系崩壞。

所以研究團隊認為,現階段要針對非洲更努力的做愛滋病跟肺結核的防治,甚至跟預防新冠肺炎同等重要,這樣的做法也可以讓世界各地的患者都受惠。

參考資料

HIV and SARS-Coronavirus-2 Epidemics: Possible Interactions and Need for Studies, Especially in Africa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在國外2次都診斷流感,回國後卻確診!醫生還擔保:你是台灣人所以會沒事

新冠肺炎確診者的一天:在負壓隔離病房就像試管中的嬰兒

【獨家專訪】台灣首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治癒過程!主治醫生獨白:每天都是心情交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