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被蚊子咬腫成「麵龜」!小心是過敏反應引起「血管性水腫」

夏季天氣溫度上升後,蚊蟲跟著變多,尤其到戶外幼童一沒注意就被蚊子叮,但細皮嫩肉上怎麼腫的好大一包,尤其是眼皮的地方,眼睛都睜不開了。家長急著擦止癢消炎藥但不見改善,原來可是孩子對蚊子引起過敏反應,出現所謂的「血管性水腫」(angioedema)。

蚊蟲唾液誘發幼童體內過敏激素

血管性水腫並非少見的疾病,且在大人、小孩身上都會出現,只是在幼童身上出現機率較高,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明翰解釋:「小孩子皮膚比較嫩、加上免疫系統還沒完全發展好,對某些品種的蚊子例如小黑蚊,它叮了了之後又不會消,甚至引起兩隻眼睛都跟著水腫,這就是一種嚴重過敏的反應。」

幼童出現血管性水腫/圖片來源:James Heilman, MD, CC BY-SA 3.0

蚊蟲中的唾液,可能誘發幼童身體出現大量的過敏激素,在短時間出現明顯的紅腫、搔癢,進而造成嚴重蕁麻疹、血管性水腫。主要出現症狀是深皮層腫脹,主要常發生在人的四肢、或是眼皮、嘴唇,但是也有可能發生在身體內部,少數患者水腫會影響到氣管,出現呼吸困難或急促的狀況。

過敏體質的人更易引發「血管性水腫」

蔡明翰醫師表示:「但其實大人也會發生血管性水腫,只是情況比較沒小孩那麼嚴重,因為免疫系統較為成熟。但如果是本身就有過敏體質的人就比較會引發,一般民眾也是有可能,所以仍要注意。」但如果發生在幼童身上,最好趕快到小兒過敏免疫科給醫師看看會比好。

如果真的已經發作了,在臨床上治療可以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或是擦類固醇的藥膏,配合適當的冰敷下,情況就很快的改善。蔡明翰強調:「如果沒有治療不會消,過敏太嚴重的人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

蚊蟲咬了多日仍呈現紅腫/圖片:王芊淩

多種過敏原均能引起「血管性水腫」

預防蚊蟲引起的血管性水腫,蔡明翰醫師說最好的預防方式,只要到野外就要擦防蚊液,可以穿著淺色的長袖衣褲,但如果出現的症狀還是很嚴重,最好趕快吃藥治療。

但事實上並非只有蚊蟲會引起血管性水腫,其他過敏原,例如:新食物、藥物、衣物,身周接觸的物質,舉凡吃的、擦的、吸入的,都是有可能得引起的過敏原。和鎂社子皮膚科診所陳律安院長也提醒:「血管性水腫無法預測,也不是經由感染造成的,但有部分的人是因為遺傳性血管性水腫造成。」

【蔡明翰醫師小檔案】

  • 現職: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 專長:各種自體免疫疾病、免疫不全症候群、各種過敏症

延伸閱讀

幼兒用精油防蚊液恐致癲癇!醫師教你防蚊液這樣挑,揮別紅豆冰

全身起紅疹、癢到睡不著!孩子蕁麻疹一直治不好,竟然是黴漿菌感染

以為是感冒、出現蚊子叮的包,這些普通症狀竟然是帶狀皰疹病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