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一退化就回不去了?最新細胞治療有望長回軟骨恢復關節功能

膝蓋腫脹、疼痛,是退化性關節炎最令人困擾的地方,處於中、重度期的患者,關節軟骨已呈現磨損狀態,但每天又無法不使用的情況下,就導致反覆出現疼痛、腫脹、發炎等情形,嚴重影響了日常生活品質。

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的限制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方式,會根據分期不同而有所變化,在第一、二期的時候,都會是以復健,再搭配上消炎止痛藥來治療。或著急性發作時,在關節腔裡注入類固醇,以達到迅速抑制疼痛的作用。

到了第三、四期,膝軟骨已被磨損嚴重,無論是口服,還是注射藥物都已無法改善疼痛,此時就會考慮置換人工關節,好讓膝關節可以恢復原有功能。

但是膝關節置換術對於許多人而言,是個負擔非常大的手術,因為術後需要一段復健期,並且置換後能否維持正常的行走、負重、運動,也是令人有所顧慮的地方,所以大家通常是撐到真的不行了,最後才選擇開刀一途。

在節目《Heho Topic》中,就探討了目前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限制,因都屬於治標不治本的治療方式,當患者們的膝關節仍不斷退化時,現行的治療就無法解決患者的需求了。但在去年(2019年)衛福部所通過的特管辦法中,就有 2 種細胞治療,有望可改善目前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限制。

最新細胞療法有助修復破損軟骨

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就在節目中與大家分享,目前最新的細胞療法是如何應用在退化性關節炎上?這 2 種細胞治療的差別又是什麼:

1. 脂肪幹細胞 

張薏雯博士表示,脂肪幹細胞在分化學上的角色,具有長成不一樣細胞的能力,像是可以長成脂肪和軟骨細胞,而且幹細胞本身就有抗發炎的作用。所以在理論上,當把脂肪幹細胞注射至膝蓋軟骨後,首先它可以消炎止痛,接著等它分化長成軟骨後,就可達到軟骨增生,分泌玻尿酸,修復關節與關節之間的緩衝墊,以達到治療的作用。

2. 軟骨細胞

軟骨細胞的治療方式是,先在身體裡找一處較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的部位,取出一塊健康軟骨,像是鼻軟骨,經過實驗室培養做成細胞層片(cell sheet) ,如同貼紙一樣,再貼回軟骨缺損的位置,讓軟骨可以長回來,以達到治療的作用。

2種細胞療法用於退化性關節炎的差別。 / 圖片來源:健眾細胞生醫提供

不過張薏雯博士也表示,這 2 種細胞療法的使用,取決於關節的退化程度,像是脂肪幹細胞可能比較合適骨關節尚未破損到壞死的狀態,因為它主要帶來了抗發炎,和刺激膝關節幹細胞的生長。

而軟骨細胞則比較適合第三、四期軟骨已經被破壞的患者上,透過此種療法直接貼上缺損大小的細胞層片,經過幾個月之後,軟骨就可以被補滿。不管是哪一種,這 2 種細胞療法都可為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帶來新的改善效果,好讓日常活動可以恢復到正常的狀態。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人人都會有的關節疾病!有2種細胞治療讓軟骨有望可長回

 膝關節不好吃葡萄糖胺就能改善?事實上能被人體吸收僅有0.3%

膝蓋痛又喀喀響?出現 5 大症狀當心退化性關節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