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新冠病毒可能永遠不會消失!像愛滋病毒一樣流行

看似已經趨緩的亞洲各國,近期在南韓、中國卻接連出現群聚感染,對於整體疫情似乎還不能太快放鬆,而世界衛生組織更在13日的簡報中指出,新冠病毒有機會像愛滋病毒一樣變成流行病,永遠不會消失。

如今疫情肆虐全球共有191國家都有病例出現,但各國在疫情趨緩下決定重啟經濟活動,不斷有學者提出警告,可能有掀起第二波疫情,對此世衛組織突發衛生事件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也坦言:「新冠病毒可能變成像愛滋病一樣,成為人類社群的另一種流行病,不要試圖預測新冠病毒會持續傳播多久,呼籲全球付出最大努力對抗它。」

此外,萊恩也指出:「沒有人可以保證病毒什麼時候消失,可能會成為一個長期的問題,但也有可能不會。」至今各國積極開發疫苗,目前已有一百多種潛在疫苗,但專家們強調,找出有效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還需要時間且有難度。

對於病毒不會消失的論點,被譽為台灣「冠狀病毒之父」的中央研究院院士賴明詔也有同樣看法,他在日前高雄醫學大學中的演講中也表示:「病毒不太可能完全消除,新病毒未來可能再出現,面對疫情不能掉以輕心。」

人類與病毒的抗爭,恐怕還會持續好長一段時間,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也表示:「疫情曲線由我們人類掌握,事關眾人,我們都應努力阻止大流行病。」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震驚!日本最年輕死者 28歲相撲力士染疫「多重器官衰竭」病逝

新冠肺炎可能特別容易感染愛滋病患者!學者擔心:下一波可能非洲爆發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