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到WHA邀函台灣主動出擊!陳時中、唐鳳辦14國視訊防疫獲好評 

世界衛生大會(WHA)眼看再兩天就要舉行,台灣仍尚未接獲邀請,但其實國際上多國聲援外,衛福部也主動出擊,在昨晚舉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檢討」視訊論壇,邀請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共14個理念相近國家、區域組織近50位衛生官員參加,分享台灣這段時間的抗疫經驗。

今年WHA將於5月18、19日以視訊會議方式召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會努力到最後一刻,但也坦言『得到邀請的機會越來越小』」,但我們不會放棄任何可能性。雖然在這樣的困境下,衛福部積極走出國際上,部長陳時中、政委唐鳳昨晚都參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檢討」視訊國際論壇。

台灣防疫怎麼做的?

此次會議,由美、日、加等共14個理念相近國家、區域組織近50位衛生官員參加,其中台灣亮眼的防疫成果備受矚目,各國都在問:「台灣防疫怎麼做的?」

陳時中表示:「我國之所以能維持日常生活作息,且僅有零星社區感染個案發生,端賴我國政府與民間的快速動員能力、迅速決策力、徹底執行力、資源整合與分配力、資訊透明化及防疫科技化等6大亮點。」經過這次防疫的作為和成果,讓各國都知道台灣的防疫實力,「台灣價值就此浮現」。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會中分享我國運用數位科技進行防疫的經驗,並由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針對COVID-19防治策略檢討,深入討論因應本次疫情的各項防疫措施、專案包機及風險溝通,同時強調我國參與WHO對全球共同防範COVID-19的重要性與必需性。

美國重申挺台入WHO

在防疫期間任何國家皆不得獨善其身、置身事外。論壇中許多與會國家代表肯定台灣防治成果,各國以防疫措施深入交流分享及討論後續藥物、疫苗相關合作事宜。

美國國務院國組局代理助卿Pam Pryor於致詞中讚揚台灣模式抗疫成果,重申美方大力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並感謝其他國家一起支持台灣納入全球衛生體系。

在疫情急遽擴散全球之際,我國將持續透過雙邊及多邊管道提供抗疫人道援助並分享經驗及技術,以具體行動印證「臺灣能幫忙,且臺灣正在幫忙」的理念。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WHO:新冠病毒可能永遠不會消失!像愛滋病毒一樣流行

新冠肺炎可能特別容易感染愛滋病患者!學者擔心:下一波可能非洲爆發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