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6月起實施萬人抗體檢測! 針對東京、大阪推算下波感染人數

各國在疫情後期,解封的同時為了瞭解各地感染情況,不少國家都會進行抗體篩檢,其中日本疫情趨緩後,除了解除39縣「緊急事態宣言」後,厚生勞動大臣昨宣布擴大抗體檢測,預定從下月起在東京都、大阪府,開始進行約1萬人規模的抗體檢測。

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6月起將針對部分地區的民眾,進行大規模抗體檢測。調查民眾血液中,是否出現感染病毒等物質後形成被稱為「抗體」的蛋白質,這種方式能夠得知是否曾經感染。

抗體篩檢不但能夠了解社區中曾經有多少人被感染過新冠病毒,卻沒有通報就醫,以後掌握最準確的疫情,此外也能夠在試算疫苗應接種人數與推算下一波疫情流行的可能感染人數上,提供一定幫助。

其中厚生勞動省提到,此措施目前傾向在確診病例數多的東京都、大阪府,及確診病例沒那麼多的宮城縣等3地實施抗體篩檢。快的話將從6月開始以一般居民為對象,進行總數約一萬人。

其實這樣的做法,先前不少國家有做過,像是美國紐約也讓州內的3000名居民進行檢測,發現13.9%的人擁有新冠抗體,依照這個比例推算,恐怕紐約州已經有270萬人感染過,專家們也間接發現似乎感染新冠肺炎的死亡率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高。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WHO:新冠病毒可能永遠不會消失!像愛滋病毒一樣流行

新冠肺炎可能特別容易感染愛滋病患者!學者擔心:下一波可能非洲爆發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