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學在猴子上注射研發疫苗!成功產生抗體抑制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已奪走超過30萬條人命,疫苗研發更是全球矚目的關鍵,美國總統川普更揚言,又在今年年底前量產3億支疫苗,疫苗研發成為對抗這波疫情的關鍵。而英、美兩國的研究團隊在昨天公布初步成果,他們對6隻猴子注射疫苗後,猴子體內成功產生對新冠病毒的抗體,有效抑制病毒的破壞力和增生能力。

病毒免傷害肺部!

此研究由英國藥廠阿斯利康製藥(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Jenner Institute)聯手開發,他們4月下旬開始進行人體試驗外,也在猴子身上做另一組小型的實驗,研究結果5月14日刊登在生物科學論文預印資料庫網站BioRxiv上,它尚未經同行審核。

但根據初步研究內容中發現,他們先為猴子施打疫苗,接著讓牠們暴露在高濃度的新冠病毒中。其中有些在14天之內產生新冠病毒抗體,全部6隻猴子都在28天內產生抗體。

病毒仍可在鼻腔內複製

猴子經過接受注射疫苗後,研究人員發現,看來確實有助避免病毒傷害猴子的肺部,病毒在肺部中無法自行複製,但在鼻腔內病毒仍可以繼續活躍地複製。

《BBC》對此篇研究報導,雖然研究未經其他科學家審核,也尚未正式出版,但倫敦大學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的伊凡斯教授形容:「此研究素質極高,且令人鼓舞。」未來人們能有多快重過正常生活,要看各地科學家及藥廠研發疫苗的結果如何。如今英國牛津大學新的研究結果,不免讓人們帶來稍稍振奮的消息。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多國使用癒後血漿治療新冠!免疫權威張南驥教授示警:「血清病」亦會送命!

日本6月起實施萬人抗體檢測! 針對東京、大阪推算下波感染人數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