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悶中暑患者成長3-4成!中醫教辨別是「夏季感冒」還是「中暑」

天氣最近開始變熱,近期因「中暑」到中醫診所就診的人數,明顯成長3-4成。其中不少人出現頭暈、疲倦感、想吐等症狀,其實和夏季感冒很相似,中醫師說兩者雖然像,但其實有簡單的方法判別,只要用手按壓兩眼間靠近山根的地方,如果出現紅紅一條線,表示中暑了,但也有可能情況是同時感冒又中暑。

下雨前最濕悶容易中暑

近期天氣變熱,中午都來到三十度,不少人出現渾身不舒服、頭痛、疲倦感、想吐,一直以為是輕微感冒症狀,但吃了成藥都沒有改善,到中醫就診後才發現是中暑了。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師陳美如強調:「常見中暑不一定曬到太陽,也有可能只是在家中天氣太悶熱就中暑。」

陳美如中醫師解釋:「尤其是當快下雨前,濕度比較高的時候,中暑的人就會更多,因為出汗更不完全。」但一般民眾往往不清楚夏季感冒、中暑的分別,兩者症狀雖相似,但仍有一點不同。

  • 夏季型感冒:會有一些「腸胃型」的症狀:腹瀉、拉肚子、同時有喉嚨痛、咳嗽
  • 中暑:會比較明顯「疲倦感」嚴重、頭很昏沉、發熱

手一捏就出痧小心中暑了

如果想要簡單辨別除了從症狀上,也可以用大拇指、食指在兩眼間的印堂,輕輕快速一捏,如果出現一道紅紅的細線,表示有中暑。陳美如中醫師說明:「因為出現那條紅線,就是所謂的『出痧』,甚至有些人會常常在脖子後面刮一刮,如果出現紅色點點,八九不離十就是中暑了。」

但千萬別以為有出痧就一定中暑,因為也有可能同時「感冒」加「中暑」,最常出現在經常出入室外及冷氣間的人,但若又在高溫天氣,受太陽曝曬而中暑,如果適度休息後狀況仍未改善,建議一定要盡快就醫。

以目前國內天氣來講,雖然慢慢變熱但還沒有完全變高溫,目前大多數的人以「陽暑」居多,排汗的中樞「熱到」失調, 熱氣無法藉由流汗排出體外造成。

【陳美如中醫師小檔案】

  • 現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
  • 專長:內科、失眠、憂鬱、肝膽腸胃疾患、皮膚調理、腫瘤中西醫整合治療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5月就出現「熱中暑」個案!醫師:天氣剛變熱更容易中暑

白天熱到快中暑、吹冷氣又覺得冷 竟然是糖尿病上身

室外流汗、室內吹冷氣吹到中暑 醫師:補充水分應該是這個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