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高山較不會有糖尿病? 研究:高海拔居民降低罹患慢性病風險

居住在高山上,不僅風景優美,如今最新研究發現,居住在海拔地區的居民罹患慢性病的風險較低,包含高血壓糖尿病、貧血等等,專家們推測,可能與他們的身體適應低缺氧的環境有關。

高山居民適應低氧!血管舒張降低血壓

此項研究刊登在《美國人類學雜誌》上,研究者對一住在西藏地區的原住民摩梭人進行研究,這群人平均住在海拔為2,638公尺,儘管居住在這麼高的山區應該會增加一個人的高山症狀,但摩梭人相較於平地的漢人,卻較少機率罹患高血壓與糖尿病。

研究員一的人類學助理教授凱瑟琳·旺德(Katherine Wander)表示:「當人類長期居住在高海拔,身體漸漸習慣相對嚴峻的環境,也減緩慢性病發生的機率。」但他強調這並不是只針對摩梭人而已。

此項研究刊登在《美國人類學雜誌》

居住高山者人體機制和一般人不同

舉例一般人到高海拔的地區時,身體的含氧量會下降10%-20%,身體運作的功能也影響跟著下降,但這樣的情況不會出現在長期居住在西藏的人身上,那是因為他們的血管會自動的舒張,讓身體可以接受更多的氧氣,降低血壓來增加動脈血液的氧氣濃度。

但對於新手登山者,最怕身體處於低氧時,腎臟會發出訊號,讓更多的紅血球可以遞送更多的氧氣進入各器官,使得身內血液更濃稠。對有糖尿病的人來說,這樣的機制可能會傷及身體。但對於摩梭人來說,他們似乎沒有這個困擾。

高海拔降低高血壓和糖尿病風險

為了更瞭解高海拔和慢性病之間的關係,研究人員也對中國大陸其他高海拔的住民進行研究,其中湖南農村漢人住民一樣位於南部和內陸,但海拔低了320至2,600英尺。

研究人員將兩者進行比較,發現高血壓在所有人群中都很普遍,但在摩梭人中明顯降低。糖尿病在所有人群中也很普遍,在摩梭人中患病率較高,這很可能歸觀光發展後帶來的飲食和生活方式的改變。

人類對於高海拔的適應性似乎比我們想像中高,研究中推論,摩梭人比漢族人患高血壓和糖尿病相關的貧血的風險更低,然而人體的適應措施也存在增加風險,或使其他慢性疾病複雜化的可能。但全球越來越多人因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苦惱,到底高海拔對於慢性病還有哪些影響,也都是值得科學家們更多的探討。

參考資料

High‐altitude adaptations mitigate risk for hypertension and diabetes‐associated anemia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睡眠不足比高血壓更危險!研究發現:34歲以下中風機率高8倍

血糖值正常也可能會得糖尿病?關於糖尿病的 9 大 QA

別以為平常有運動,爬山時出現高山症的風險就比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