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過460萬人確診!韓國、俄羅斯解封後確診快速飆升,台灣也出現夜店潮

台灣新冠疫情已經連續9天0確診,但全世界的疫情還在不斷攀升、爆發,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460萬人確診、20萬人死亡,而且原本已經控制住疫情的韓國、德國等國,在解封之後確診人數又快速飆升。

南韓疫情再起?梨泰院逾百人確診!仍有2千夜店客失聯

原本疫情已經趨緩的南韓,如今首爾梨泰院夜店爆發群聚感染,這一週確診病例已超過102人,政府憂心掀起第二波疫情,雖然已經向其相關暴露的一萬多人發布簡訊警示,但有2000名夜店顧客行蹤成謎不願配合疫調。

根據《朝鮮日報》指出,截至12日為止,夜店群聚已達102確診,首爾市長朴元淳呼籲所有潛在感染者盡快出面接受採檢,但當局尚未釐清感染源,讓檢疫更困難,有可能會成為該國第二個「新天地」事件。

本波疫情始於一名29歲男子,在發病5月2日凌晨,他曾出入梨泰院3家夜店、2家酒吧,且並未戴口罩,直到5月5日前往醫院檢查確診,整起事件開始逐一曝光,因為迄今逾百起病例他的足跡有關,研判是大規模的群聚感染。

但疫情眼發至今,也發現有確診的患者與首例確診者的足跡未重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權埈郁說:「夜店群聚感染可能有超過一個感染源頭。」尤其在此次梨泰院夜店有關的確診病例中,無症狀患者達到34.8%,潛在的感染源恐怕早已經潛藏在社區當中。

俄國確診數飆升到世界第二!醫院呼吸機「超負荷使用」而起火、政府卻宣布解封

新冠肺炎初期並沒有在俄羅斯引起爆發,但現在俄羅斯的確診人數已經超過26.2萬人,成為全球第二大疫區,最大城市聖彼得堡的聖喬治醫院(St George Hospital),甚至因為呼吸機負荷過重而起火,造成5人死亡。

但在起火當天的5月12日,總統普丁也宣布俄羅斯解封,要逐步恢復正常生活,但普丁也在14日時表示,教育部長確診感染新冠肺炎,這是俄羅斯內閣中第4位染疫的部長,也是政府第6位確診的高級官員。

德國、新加坡才放寬禁令,感染人數又迅速增加

德國因為疫情受控,在5月6日開始放寬禁令,而德國人民的警戒心明顯消退,街上出現成群閒逛、彼此分享飲料的人潮,也讓感染指數代表的R0值,再度超過1。

而曾被全世界視為「防疫典範」的新加坡確診個案也持續攀升,每日都有幾百人確診,其中絕大多數是外籍移工。

台灣9日0確診、台北市夜店人爆滿!

雖然台灣在這樣的情況下,還是維持9天的0確診,但疫情趨緩也讓人民的警覺性開始下降,根據《蘋果新聞網》報導,信義區人潮重新復燃,吸引大批人潮前來夜店消費,不過短短數小時就有多起打架事件發生,也讓人擔心,會不會成為南韓「梨泰院夜店」的群聚感染例子。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專區

等不到WHA邀函台灣主動出擊!陳時中、唐鳳辦14國視訊防疫獲好評

交通部三階段解禁6月雙鐵可以吃東西!陳時中:有變化就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