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是肝臟健康殺手!美國營養學專家用3種食物幫助清掉多餘脂肪

癌症蟬聯36年的國人十大死因榜首,而十大癌症中,排行第二名的癌症就是「肝癌」,每年有1萬多人新診斷肝癌,7、8千人死亡,5年存活率只有27%左右,等於只有大約1/3不到的人會活下來。

而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發現,帶有脂肪肝、有糖尿病史、三酸甘油脂過高(> 160 mg / dL)的人,肝癌的風險就會增加。在沒有酒癮也沒有肝硬化的人身上,如果上述3個風險因子中的有2個以上的風險,男性有7成以上肝癌患者都是「無慢性病毒肝炎」;女性更有9成都屬於「無慢性病毒肝炎」。

國衛院表示,重要結論是「即使沒有病毒性肝炎、沒有喝酒、也沒有肝硬化,可是有代謝性疾病或是脂肪肝,也可能得肝癌,而且女性也不例外」。

國衛院也強調,在日本,2000年以前「無慢性病毒肝炎感染」的肝癌病患也只有10%左右,但是2010年已經增加到24%,成長了2倍,可以預期未來肝癌患者很可能都是有代謝性疾病的人。

這3種營養素,幫助肝臟清除多餘脂肪、修復受損細胞!

擔任俄亥俄州克里夫蘭診所健康研究院(Cleveland Clinic Wellness Institute)營養諮詢部主任的Kristin Kirkpatrick,和肝病學家易Ibrahim Hanouneh合作,希望可以透過健康飲食,幫助改善肝臟的健康。

而以下3種營養素,就是他們列出來的影響素的其中幾種被證實有效果的,Kristin Kirkpatrick也建議,可以從新鮮的蔬果、食物中攝取,比起用營養補充劑來說會更健康。

一、膽鹼

膽鹼(choline)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因為身體只能製造一點點,所以多半都要靠飲食來補充。膽鹼在身體中負責很多功能;同時也是卵磷脂的組成成分,可以幫助身體運送脂肪到需要的細胞,避免脂肪在肝臟堆積。

於雞蛋和雞牛豬等肉類,部分植物也有,但含量不如蛋奶肉類多。以大豆來說,膽鹼含量只有雞蛋的1/3。動物膽鹼也比較容易為人體所吸收。

  • 雞蛋
  • 雞肉、豬肉、牛肉
  • 牛奶
  • 部分植物也有,但含量比動物性食物少,例如堅果、大豆、青花菜等

圖片來源:<br /> istock-948362314<br /> istock-1027567932

二、益生菌

腸道菌的環境,會影響肝臟的帶列能力,而2018年,歐洲的研究團隊也發現,腸道菌叢的生態如果變得太單一,會影響到細菌代謝脂肪的能力,甚至在細菌死亡之後的內毒素,也會經由血液跑到肝臟,導致形成脂肪肝,或是讓肝臟發炎。

而肝臟分泌膽汁的過程,也需要腸道菌幫忙分解,才能在小腸發揮作用,如果腸道菌不健康,膽汁無法分解成正常的樣子,就會導致肝臟出現問題,而變成脂肪肝。

2種營養幫你改善腸道生態

  • 維生素B群:糙米、胚芽米、小麥胚芽、南瓜子、花生、乾香菇、其他堅果、燕麥等,可以從不同種的食物中攝取。
  • 膳食纖維:水溶性包含果膠、海藻酸、萵苣纖維等,在成熟的水果、海藻、根莖蔬菜中可以攝取;非水溶性則有纖維素、半纖維素、甲殼素等,可以在五穀類、豆類、牛蒡、未熟水果中攝取。

三、Omega-3

俄勒岡州立大學的研究發現,Omega-3中的DHA和EPA,在對實驗動物的研究中,可以讓肝臟纖維化的蛋白質減少65%,而減少肝臟纖維化的過程,可以讓減少對肝臟的損害。

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約有30-40%會發展為肝臟纖維化,這會導致肝硬化,形成肝癌的主要危險因素,但補充DHA,可以幫助肝臟

  • 鱈魚
  • 鮭魚
  • 海帶
  • 核桃
  • 牡蠣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多吃水果反而會脂肪肝!醫曝「最大謊言」:1顆蘋果就超標

43%的上班族都有脂肪肝,要想逆轉就靠多吃這6種食物

脂肪肝下一步就是肝癌!醫師教逆轉脂肪肝就靠3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