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午後濕悶中暑的人更多!分清陽暑、陰暑,消暑更有效

近期天氣進入典型夏季氣候,除了高溫外,午後更顯悶熱,感覺快下雨卻下不了。這樣濕悶的天氣,中醫師提醒,這樣的天氣特別容易中暑,因為天氣太悶熱濕度比較高,汗不容易流出來,不得不當心。

中醫觀點中,中暑又分為「陰暑」和「陽暑」。目前天氣還沒到長夏非開冷氣不可,如果中暑多屬陽暑,但到了七、八月大家狂吹冷氣,屆時陰暑的患者也會急劇增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陳美如指出,對於這兩種中暑的患者症狀、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

解陽暑:益氣生津、清心開竅

陽暑:即是一般人熟知的中暑,通常發生在長期間照射太陽,暑熱內侵造成。

症狀:身體發熱、頭暈、頭痛、四肢倦怠、口渴等症狀,嚴重會出現呼吸急促、意識不清等「熱衰竭」狀況。

治療:就像一把火在那邊,需要把它澆熄。治療原則解暑益氣生津、清心開竅為主。

解陰暑:祛暑解表、化濕和中

陰暑:常因為夏日長時間吹冷氣,或是吃太多冰品,造成皮膚表面毛細孔、微血管急速收縮。感覺體內有熱氣卻流不出汗,整個人就像在蒸籠內一樣持續悶燒。

症狀:身體微微地發熱但無汗、會有疲倦、頭痛、噁心等類似感冒症狀。常出現在頻繁進出冷氣房與室外的上班族,或是運動完直接喝下冰涼水的人身上。

治療:必須先把他的暑氣發出來,否則如同同壓力鍋,壓力在裡面出不來。更不容易出汗、一直悶著有點像內傷,治療原則祛暑解表、化濕和中。

暑氣遇濕更易悶住

現在的天氣不僅又悶熱又潮濕,當暑氣遇上人體的濕氣,會讓暑氣更易困在體內。陳美如建議:「運動可以多留點汗,多吃一點利濕的東西,像綠豆湯、西瓜等,吃了之後會一直尿尿也能排除濕氣。」

至於有些人愛自己刮痧、這樣的方式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陳美如提醒:「在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或是容易瘀青的人,屬於血管健康狀況不佳的人,就不建議刮痧。」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室內也可能造成中暑!避免傷害 3 大部位先降溫:頸部、腋下、鼠蹊部
白天熱到快中暑、吹冷氣又覺得冷 竟然是糖尿病上身
室外流汗、室內吹冷氣吹到中暑 醫師:補充水分應該是這個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