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需要補充營養品嗎?減糖怎麼滿足熱量?5個步驟挑對營養品

在市面上常常看到「糖尿病營養品」的廣告,好像喝了之後,不但血糖控制變好,體力、精神也都變好,感覺比藥物還有效,讓人忍不住想買來吃吃看、喝喝看。

但其實市面上的營養品很多種,有些不見得適合糖尿病患,有些熱量太高容易發胖,如果沒有挑到最適合自己的營養品,反而會讓血糖一直降不下來;俗話說,「錢要花在刀口上」,按照自己的身體狀況來選擇營養品,才能把身體狀況調整好。

iStock-146801510

一、確認是「糖尿病專用配方」

通常會出「營養品」的廠商,都有好幾款不同的商品,可能是針對一般人的營養需求,也可能是針對癌症病友的營養補充,所以在買之前,一定要挑選標註「糖尿病專用配方」的營養品,才會符合糖尿病友的需求。

比如糖尿病友需要控制血糖攝取,但如果是一般人適用的營養品,醣類比例通常會達到50%,這就不適合糖尿病人吃,反而會讓血糖飆高。

二、了解這款營養品是完整熱量/還是額外補充?

選擇了「糖尿病專用配方」之後,接下來要確認這款營養品的「營養成分」跟「熱量」有多少。

如果熱量有250~300大卡左右,又含有碳水化合物(醣類)、蛋白質、脂肪,就表示它的熱量跟一碗飯差不多,又有足夠的營養素,可以當成「一部分的餐點」,配著早餐或晚餐一起吃。

  • 小叮嚀:這種高熱量營養品千萬別在餐與餐之間吃,會增加胰臟負擔。

如果是低糖、低蛋白、低脂的營養品,但添加了大量的膳食纖維、鈣質、礦物質等營養品,可以當成牛奶的替代品,補充更完整的營養。

  • 小叮嚀:這種營養品一天喝1~2杯即可,如果睡前習慣喝牛奶,也可以在睡前喝一小杯幫助入睡。

iStock-1087718654

三、碳水化合物要少

對於糖尿病友來說,碳水化合物是熱量的總來源,不可以多,但是也不可以太少,最好可以是一餐總熱量的40~50%左右。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糖尿病友利用糖分的能力比較差,所以可以特別選擇「低GI」(低升糖指數)的營養品;像是添加了大量膳食纖維的營養品,就是不錯的選擇。

而且在飯前先喝了含有大量膳食纖維的營養品,也可以幫助在吃飯的時候,讓血糖不要快速上升,達到幫助血糖控制的效果。

四、蛋白質、脂肪比例要對

不過即使是「無糖」的營養品,也要注意蛋白質跟脂肪的比例。根據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資料,很多無糖的營養品為了要滿足熱量,「脂肪」的比例都會增加,如果對於本來就有膽固醇、血脂問題的糖尿病友來說,反而是身體的負擔。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就說,因為醣類會增加發炎、讓血糖上升,所以不少癌症跟糖尿病友都會選擇「少糖」的營養品,但為了滿足熱量,這些少掉的糖,就會用「脂肪」來代替;「為什麼不是用蛋白質?因為蛋白質吃多了會增加腎臟負擔。」

所以用熱量來計算,蛋白質大約是30~40%,脂肪是20%左右;但如果同時有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的糖友,建議先諮詢醫師、營養師,了解自己可以負荷多少蛋白質或是脂肪,再來挑選營養品。

boiled-egg-bread-egg-160850

五、看清楚「額外營養素」

有些營養品為了讓產品「好喝」,會添加鹽、精緻糖,而這些營養素會導致血壓、血糖控制不良,也會增加胰臟的負擔,所以在挑選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鈉」跟「糖」的標示。

另外,也有一些營養品會添加鉻、魚油,雖然這些營養素有研究顯示,可以幫助改善糖尿病,但「吃太多是沒有用的」,不用為了鉻、魚油而喝很多營養品。

參考資料

馬偕醫院衛教文章:慎選糖尿病人營養品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糖尿病可以吃水果嗎?食物的升糖指數怎麼看?用一張表分析10種夏天常見水果!

10多年來堅持不喝牛奶!台灣糖尿病之父:牛奶喝越多,兒童第一型糖尿病的病患可能越多

為什麼會得糖尿病?15種習慣中3條就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