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頭痛可能是高血壓警訊!血壓標準值是多少?醫師教你如何降血壓

很多 20、30 歲的人都覺得自己身體很健康,偶而出現的心悸、頭暈、疲累、失眠,都被當成是工作太累的其中一項後遺症。但其實血管可能已經透露了高血壓的警訊。

高血壓可怕嗎?會怎麼樣?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陳嬰華說,高血壓被稱為「無聲殺手」,有些疾病有症狀才需要治療,但高血壓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也會不斷傷害血管、身體的器官。

雖然高血壓這麼可怕,卻有 8 成的人根本完全不知道高血壓會傷害全身的器官。根據高血壓學會統計,8成的人不知道高血壓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高血壓可能造成的疾病

高血壓症狀有哪些?有人血壓飆到 180mmHg 才出現症狀

陳嬰華說雖然有些人在血壓升高的時候,會有一些小幅度的症狀,但其實大多數的高血壓患者都是沒有任何感覺跟症狀的。「因為每個人對於高血壓的耐受度不同,所以有些人可能在血壓沒有很高的時候就有症狀,但有些人卻是到了180mmHg才有症狀。」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張耀庭也曾分享,有一名 40 歲的患者就是因為發生劇烈頭痛,才發現自己有高血壓

血壓正常值到底是多少?

  1. 正常血壓:收縮壓<120mmHg 和舒張壓<80mmHg。
  2. 高血壓前期:收縮壓 120-139mmHg 或舒張壓 80-89 mmHg。
  3. 高血壓:
    1. 第 1 期:收縮壓 140-159 mmHg 或舒張壓 90-99 mmHg。
    2. 第 2 期:收縮壓 160-179 mmHg 或舒張壓 100-109 mmHg。
    3. 第 3 期:收縮壓≧180mmHg 或舒張壓≧110 mmHg。

為什麼我會有高血壓?

陳嬰華說,大約 95% 左右的高血壓是「原發性高血壓」,也就是找不到原因的高血壓,多半是老化造成的;但還有 5% 是疾病引起的高血壓。

根據國健署統計,18~39 歲年輕人的高血壓盛行率為 4.7%,平均每 21 人就有 1 人高血壓,而隨著年齡增長,風險逐漸上升,總體盛行率達到「4 人中就有 1 人為高血壓」;但國健署認為,並不是老了之後才會得高血壓,而是長期生活習慣累積成的疾病。

如果是 35 歲以下,甚至 30 歲以下就有高血壓,或是服用 3 種以上高血壓藥物還無法控制高血壓,撇除太胖、習慣久坐、高鈉食物吃太多的狀況,最好可以檢查一下自己是否有這些疾病。」陳嬰華說。

  1. 腎臟疾病:如腎動脈狹窄、腎絲球腎炎等。
  2. 內分泌疾病:如腎上腺腫瘤、甲狀腺疾病、庫欣氏症候群等。
  3. 神經系統
  4. 主動脈狹窄
  5. 藥物副作用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血壓沒有年齡對照表!醫師:不管幾歲,標準就是 120/80mmHg

併發症更要命!高血壓的 5 大併發症

偶爾頭暈、頭痛、胸悶?高血壓初期超容易被忽視!醫生點名 3 大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