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冠確診者感染嚴重下影響免疫功能!免疫防禦恐停擺

國內因疫情穩定,罹患新冠肺炎的患者相較少數,很多病人表現並沒有出現,其中一篇澳洲墨爾本大學的研究指出,患者感染後如有嚴重肺炎,身體免疫反應受到影響,體內的巨噬細胞會暫時「癱瘓」,使得患者更容易被新的細菌或病毒侵襲。

此篇研究刊登在《自然免疫學》(Nature Immunology)上,由澳洲墨爾本大學的彼得多哈堤傳染及免疫研究所(Peter Doherty Institute for Infection and Immunity)及法國南特大學醫院(University Hospital of Nantes)組成研究團隊,他們發現構成免疫系統第一道防線的細胞-巨噬細胞,在嚴重感染後會「陷入癱瘓」。

該篇研究刊登在《自然免疫學》

患者巨噬細胞竟停止作用

他們分析了嚴重感染患者的血液樣本,發現巨噬細胞已經停止作用,又從人類和小鼠的數據發現,經過一些嚴重的感染後,人體的免疫反應暫時關閉,使患者更容易感染新的細菌或病毒性疾病。

該研究除了了解人體對於新冠病毒的反應外,可能對將來如何治療病例有重大影響,因為大多數患者死亡是由於「細胞風暴」而引起的,在這種過程中自身的免疫反應開始瘋狂,引起急性甚至致命的炎症。

有望改善減緩細胞風暴發生

但同時也發現,如果要重新喚醒巨噬細胞的觸發器,是一種名為「SIRP-alpha」的受體,可將巨噬細胞復原到「全盛狀態」。對此,南特大學醫院的安托萬·羅奎利(Antoine Roquilly)博士說:「如果可以透過影響反應的SIRP-alpha,關閉人體免疫反應的話,有望可以阻止細胞風暴的發生,並改善這些患者的生存率。」

此篇研究報告的主要撰稿人、多哈堤傳染及免疫研究所的維亞當戈斯(Jose Villadangos)他說:「我們相信另一種方法是重新讓免疫系統充滿能量,讓免疫系統脫離癱瘓狀態,也就是先一步預防陷入癱瘓,這樣患者就可以不靠抗生素,也能保護自己不受其他感染。」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40 多歲新冠死者致命關鍵是免疫力太強!「細胞激素風暴」最愛找上年輕人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