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這2招,破除腦部假性衰老的迷思!

很多民眾在30~40歲時會感到衰老加速,加上害怕衰老的心情,就會以為自己真的老了。但經專家學者研究後發現,這個時期的衰老現象,實際上是人體一些器官細胞的過度疲勞的「假性衰老」,就像假性近視的原理一樣。美國癌症中心辛克博士認為,「假性衰老」是一個身體過勞的警鐘,只要盡力挽救,一切都還來得及,調養得宜反而可以延緩老化。

記憶力減退,思維遲鈍 甚至憂鬱

眼睛掛在頭上卻找了半天?我的大腦一定“老了、秀逗”了。但人的五官每天都會接受幾百萬個的巨量訊息,我們的大腦可能有選擇性地進入“休眠”狀態,以免超過工作負荷。此外,憂鬱的問題,常會在衰老過程中出現,但造成這些現象的主因,不一定是老化而是其他疾病,應要就醫確診才是正確之道。

專家建議兩招 逆轉腦部假性衰老

1、朗讀:科學研究指出,當人們朗讀一篇文章,大腦中有70%以上的神經細胞會參與活動,比識字還有默念的活動還高,可以說是幫助大腦作「熱身體操」。

而朗讀除了可以幫助我們訓練記憶力和表達力外,調查朗讀時的大腦活動,可發現大腦皮層的血流量增加,同時活化神經的調節功能。此種良好狀態,有助於減輕精神壓力。

2、轉變被動記憶為主動記憶:我們在被動接收訊息時,比較容易忘記,例如:他人自我介紹一輪後,可能就是忘了在中間介紹名字的新朋友。若想要記得牢,可以將記憶融入特徵或感情色彩,成為主動記憶,就像人們遇到特別高興或悲傷的事情,總是比較難忘記。例如:在新客戶的名片上加入「很瘦」、「屬牛」等外觀或特徵的註記。

此外,也可以用手機、筆記本電腦隨時記下重要的事情、日程安排、新信息,每週做簡單的總結和計劃。留給腦部一些緩衝空間,也能幫助腦部放鬆休息,將記憶區留給重要的事項。

黃聖筑/綜合報導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