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碳酸飲料會加速老化速度!日飲500毫升就減少腦細胞4.6年壽命

通常大家會在 30 歲左右感受到年紀漸增帶來的體力下降、出現某些亞健康症狀,讓人開始感受到的「老化」帶來的影響。才會開始關注起健康類的話題、減少大吃大喝,並養成規律運動等生活作息。

加速老化的兇手

當感到口渴時,人會去尋找水或飲料來緩解身體對於液體的需求,但大家往往都會選擇好喝的手搖飲,或者是碳酸飲料來解渴。這樣的情形在大人和小孩的身上都可以觀察得到。

尤其碳酸飲料深受大人小孩的歡迎,所謂俗稱為「汽水」的碳酸飲料,就是被灌入二氧化碳氣體所製成的軟性飲料,因為帶有氣泡,使人喝起來會感覺清爽。而碳酸飲料的成份包含糖漿,所以飲用時會帶來心情上愉悅,故成為最受歡迎的飲品之一。

韓國 SBS 電視台的官方 YouTube 頻道「WOW VIDEO X SBS世界有奇事」就採訪了一名 74 歲熱愛喝可樂的奶奶,訪問奶奶時她表示,可樂對於她而言猶如止痛藥,所以從 34 歲起每天會喝 10 罐可樂,已經連續喝了 40 年。

像是肚子餓的時候會喝、覺得疲勞時也會喝上一罐,甚至奶奶在失眠時也會喝!如此高頻繁的飲用碳酸飲料真的能消除身體疼痛嗎?節目製作單位後來帶著奶奶前往醫院進行檢查,結果一檢查才發現奶奶有腸胃道潰瘍的情形,被醫師建議要少喝才行。

圖片來源 / 截自《우와한 비디오 X SBS 세상에 이런일이》YouTube頻道

碳酸飲料除了會帶來消化系統的影響外,也會因為飲用過量的糖分,導致身體出現肥胖、高血糖、牙齒損傷、骨質疏鬆等的健康危害。

研究:日飲500毫升減少腦細胞壽命

曾有研究顯示,如果習慣每天喝 500 毫升的碳酸飲料,就會讓大腦細胞壽命縮短 4.6 年!同時此研究也顯示,若是兒童(14歲以下男童、12以下女童)每天喝超過 500 毫升的碳酸飲料,就會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約 2 小時左右,大大影響了兒童的生長發育。

此研究被發表在《美國公共衛生雜誌》上,研究團隊以美國國家健康與營養調查(NHANES)的數據資料庫為主,總共收取 5309 名健康的美國成年人,年齡介於 20 到 65 歲之間,並且無任何糖尿病和心血管病史。

研究:日飲500毫升漸少腦細胞壽命

從他們的 DNA 樣本中來分析端粒酶長度,當端粒酶越短,會使細胞停止生長,無法繼續運作,這就是老化現象。這一項研究發現,常飲用碳酸飲料的人,會加速細胞老化的速度,進而產生了代謝疾病、衰老等的不良影響。

也不是說都不能喝碳酸飲料,而是需要有限量的飲用,另外也須要攝取足夠的水,讓身體維持有效的代謝,減少過度負擔,導致健康危機的出現!

參考來源:

NCBI – Soda and Cell Aging: Associations Between Sugar-Sweetened Beverage Consumption and Leukocyte Telomere Length in Healthy Adults From the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s

우와한 비디오 X SBS 세상에 이런일이 – 애미야 콜라 하나만 갖고 와라! 할머니가 40년간 콜라만 150000캔을 마신 이유는?┃The Story Behind 150,000 Cans of Coke for 40 Years

文 / 彭幸茹  圖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情緒與癌有關!8種與心理情緒有關的癌症

人體有「細胞更新」週期表,趁肝和皮膚換新的週期好好保養

日本名醫70歲視力維持1.0!他傳授2招保養眼睛,減緩老化跟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