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豐盛食物的好夥伴 喝這些來解油膩

圖片來源:pexels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去幫我買一瓶茶花回來!」吃完年夜飯的阿珍,使喚弟弟出門去幫她買茶類飲品回來解剛剛吃下肚的油膩感。正要登入手機遊戲介面的弟弟百般不願意地將手機放下,上前領取姊姊遞出的紙鈔,乖乖的前往巷口便利商店購買大姐指定要喝的飲品。

過年解膩飲品除了茶 還有其它選擇

過年是個大魚大肉充滿,並且大吃的時期,家家戶戶都預備豐盛的食物,不管是餐桌上的食材,或是應景的點心零食,這個時候家中都會充滿著不會讓你餓著的食物,也會搭配著有糖、有氣泡、有酒精的飲料來服用,但是往往會讓身體感到越來越油膩,這時候就需要解膩的東西來讓身體減輕負擔。

  • 茶類

在中醫的理論,茶的功效有利尿、解渴、能消氣助消化,所以建議在大餐後飲食,可適度有助於消脂,根據多項研究顯示多喝茶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這是因為它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兒茶素」,具有抗氧化、提高新陳代謝、清除自由基等功效,其中以烏龍茶為最佳解油膩消脂的代表,其餘像是普洱茶也可幫助消食及去膩的效果。

但因茶屬寒性,不宜空腹使用,並且有貧血症狀、處於月經前後女性、腸胃差、胃食道逆流、慢性胃炎者,都應盡量避免飲用。一般人一天的攝取量以不超過600C.C.為佳,避免茶中的咖啡因攝取過多量,造成心悸、頻尿、失眠等現象。

  • 食用醋 

食用醋內含的氨基酸,可分解體內脂肪,也可達到助消化的作用。

  • 山楂茶

在中醫理論中,山楂屬味酸帶甘、性微溫,可以降血脂和血壓,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益 ; 更含有20%的粗纖維可促進腸

  • 酸梅湯 

酸梅湯中的原料有烏梅、山楂、陳皮,都是可以幫助消除體內多餘油膩,而且陳皮也可以有效抑制剩餘的糖轉化成脂肪。

  • 麥茶

麥茶由焙炒過的大麥製成,含有人體需要的多種微量元素、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及膳食纖維,含糖量也低,具有去油膩、助消化,益氣健胃等功效。也因為它所含的膳食纖維,可幫助腸胃中的「垃圾」被帶出體外,減輕在年菜中所攝取的多餘負擔。

  • 蜂蜜檸檬水

水是人體最佳促進新陳代謝的飲品,加上檸檬富含維他命C,再加點蜂蜜調味,就可以讓原本無味的水,變得香甜有味道讓人願意想喝,進而增加水的攝取量,來維持人體運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