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完了,冰箱裡的年菜呢?

iStock 照片檔 ID:600101062

阿弘從除夕到初四,連續吃了4~5天的年夜菜,沒想到在開工的前天卻得了腸胃炎,醫生在了解阿弘家中的年夜菜色後,發現可能是生魚片或涼拌海蜇皮惹的禍……

年假剛結束,您的冰箱是否還有一堆年菜?您知道有些菜不適合反覆加熱,重複食用嗎?

避免久放的食物?

易受細菌汙染:生冷涼拌食物,比如說:涼拌海鮮、生菜沙拉、白肉切片等容易受細菌或微生物感染變質,尤其是海鮮中的蛋白質含量高,有點不新鮮,蛋白質容易產生變質,食用以後,容易引起食物中毒,也會引起腹瀉。最好立刻食用!

高普林類:雞湯、魚湯、火鍋、佛跳牆等湯品,反覆加熱後的湯中含有高量普林,會使血液裡的尿酸濃度變高,而急性痛風就是尿酸在短時間內迅速增加,並且在關節處形成尿酸結晶刺激發炎所致,痛風患者宜避免。

亞硝酸鹽:葉菜類的蔬菜,例如:甘藍、高麗菜、白菜含有硝酸鹽和維生素C和維生素E,要趁新鮮時吃,因為維生素可以將硝酸鹽轉化成「一氧化氮」,殺死腸胃內的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但放久了或反覆加熱,裡面的維生素會流失,而硝酸鹽可能受細菌或反覆加熱影響,形成亞硝酸鹽類的致癌物質,需注意!

可久放的食物:根莖類蔬菜,例如:黃瓜、蘿蔔、絲瓜、菇類、海藻的硝酸鹽含量低,對於人體而言是相對安全食物。

食物的保存時間?

海鮮類:是屬於易腐壞的食材,內富含蛋白質容易變質,冷藏最好不要超過1天。

主食:飯、肉類、湯品類在冷藏狀態下可保存較久約2~3天左右,但有加海鮮的話,也只能冷藏1天,且要注意別放太久再拿出來吃,容易導致急性腸胃炎。

蔬菜類:葉菜類很容易營養成分流失,產生亞硝酸鹽且口感變差,建議直接丟掉;而根莖類可在冷藏保存約2~3天。

其實冰箱的作用,主要是以冷藏減緩細菌滋生,但只要料理在室溫下擺放超過2小時,就會有滋生細菌的問題,因此剩菜降溫後就應該要趕快放入冰箱,才能保存良好;而食物內含有水分,放在冰箱裡面太久,仍會有細菌和微生物生長,最長不要超過3~4天,食用時,需要加熱到100度殺菌後,並一次吃完。

黃聖筑/綜合報導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