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空汙引發犯罪!

圖片來源:pexels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空汙使人犯罪!?是不舒服到想要打人或抗議政府嗎?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科學家發現,空汙不只會讓你過敏和呼吸道不適,還會影響該地區民眾的犯罪率上升!

根據美國哈佛大學、加州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發表的研究報告,發現空氣汙染與暴力犯罪有關!

哈佛大學環境中心學者赫恩施塔特(Evan Herrnstadt)和加州大學學者穆勒格(Erich Muehlegger),分析了芝加哥警察局2001~2012年,約200萬件犯罪發生時間與地點及犯罪紀錄和比對芝加哥市的空氣汙染源區域,並排除其他影響犯罪率的因素,發現高度空氣汙染地區的下風處,暴力犯罪率上升了2.2%,但和財務犯罪無關。

赫恩施塔特表示:「人所接觸的污染越多,行為越容易越界,污染源可能扮演著刺激物的角色,或是影響人控制衝動的能力。」因此,嚴重空氣污染,除了支氣管問題和腦損傷以外,也被認為和教育成效有關。

而紐約哥倫比亞商學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分析了美國環境保護署過去9年對全美9360個城市的空氣污染數據(包括:顆粒物、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地面臭氧和鉛等六大污染物),去除執法力度、貧窮程度及法律條款定義等變異項目,再和FBI的犯罪數據資料庫作交叉比對,發現高空氣污染地區犯罪活動數據,比其他污染較低的區域。

研究者之一的傑克森盧(Jackson Lu)表示:「這項研究告訴人們,空氣污染除了我們日常所知的對健康和環境有危害,還會潛在的影響道德行為。目前空氣污染不只影響美國的重污染地居民,同時也是一個嚴重的全球性問題,數十億人口都會被牽扯其中。」「空氣污染不僅會腐蝕人們的健康,還會污染他們的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