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經濟!對危害健康的兇手徵稅

圖片來源:pexels

曾在威廉·傑弗遜·柯林頓(William Jefferson Clinton)和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總統任內分別擔任美國財政部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the Treasury)部長及國家經濟委員會(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主任的經濟學家-勞倫斯•H•薩默斯(Lawrence H.Summers)在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對損害健康的商品徵稅,是增進健康、增加財政收入的強大工具!』

吸煙每年造成700萬人死亡;肥胖每年造成400萬人死亡;而飲酒每年造成330萬人死亡。這一數據凸顯出兩個現象:
1.全球化使得新興國家或是已開發國家,所遭受相同的健康問題。
2.影響全球健康的關鍵已經不是傳染性疾病,而是損害健康的商品。

吸煙、肥胖、飲酒造成50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吸煙、肥胖、飲酒這三大兇手,造成癌症、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以及糖尿病等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對人體健康和經濟造成的破壞令人恐慌,也是全球主要死因之一。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只有大約1%的健康資金用於預防這些疾病,並預測若無對策的話,每年將有50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而且逐年增加。

因此,薩默斯最近和彭博集團創辦人、前紐約市長麥可.彭博將針對非傳染性疾病(NCD)給中低收入國家帶來的健康和經濟問題,彙集全球的財政政策、發展和健康領袖(包括財長)的建議並挑選適合且未被充分利用的財政工具,來減輕舒緩問題。

對煙草和糖課稅帶來經濟效益

美國過去50年和其他國家對煙草和糖課稅,在經濟及健康上帶來了好的效應。在2006年至2013年,巴西政府的煙草稅提高了116%,讓該產品的銷售額減少了32%,增加了國家的總稅收48%;而墨西哥在連續兩年對含糖飲料徵收每升1比索(約台幣1.57元)後,含糖飲料的消費下降了10%左右。證明稅收的政策是有效的;一方面,商品定價對年輕及較貧窮的購買意願。若價格較高,人們(特別是窮人)會減少購買。另一方面,對某些商品課徵稅可能具有教育意義及表明不贊成的立場。

對「糖」開徵健康捐?

近來世界各國的科學家都發現「糖」對健康的危害,糖目前的處境跟1972年時的煙草一樣,只是各國尚未採取措施。其實,稅收的效力透過提高價格抑制消費,會對社會造成普遍的影響性。例如:吸煙或吸食雪茄,在煙草商初期大力推廣時,被認為是時尚或地位的象徵,但在許多證據顯示這項商品對人體產生危害,並經過各國政府不同政策的限制下,目前社會普遍對於吸煙的價值觀感,已變成不健康,不支持的態度。而當糖尿病已成為全球化的流行病,或許在不久的未來,沒有人希望自己是唯一在餐廳聚餐時吃甜食的那個人。

以上也提供給台灣政府參考,對收入和儲蓄等「好商品」課稅之餘,以及有香煙健康捐之外,使否也開始實行糖類的健康捐來幫助台灣約200萬名的糖尿病患者,作為健保及其相關支出的費用?

黃聖筑/綜合報導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