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又癢又腫的汗皰疹?快速了解成因、舒緩、預防及治療方法

梅雨季節一到,皮膚上的各種疹子就會長出來,看起來跟香港腳非常相似的「汗皰疹」就是最常見的一種。一粒一粒的小水泡,可能會長在手指、腳趾、手掌、手背跟腳掌兩側,讓人又癢又煩躁。

造成汗皰疹的原因並不清楚,通常這種病症多數好發在春夏交替的季節,或是對於容易流手汗腳汗、腳部潮濕容易長香港腳的人來說,特別容易得。雖然叫做「汗」皰疹,卻不是汗腺不健康造成的疾病,因此不是把汗擦乾就能夠根治,還須注意個人飲食習關才能得到改善。

為什麼會長汗皰疹?

汗皰疹並不會傳染,它比較像是一種身體的過敏反應,讓靠近汗腺的位置發炎,在急性發作的時候,可以用類固醇等免疫抑制的藥膏,或是口服藥來緩解症狀;但如果要真的讓汗皰疹不要一直發作,還是要避開一些容易過敏的食物。

家醫科、小兒科醫師陳鉉煒在自己的粉絲專頁上分享,其實汗皰疹的患者如果進行過敏原貼片試驗,會發現有高達 30 ~ 67% 陽性率,也就是會對某些東西過敏,而其中又以鎳、鈷、鉻等金屬元素包辦了前三名。

因為金屬的粒子需要比較長的時間累積,跟皮膚中的蛋白質結合之後才會產生過敏反應,所以比較不會是接觸到一點點就急性發作的狀況,也容易被忽略。

而在眾多的金屬過敏原中,最常見的就是「鎳」金屬,從食物中、用具、飾品,都可以接觸到大量的鎳,長期接觸之下,就可能誘發身體的過敏反應,尤其在這種季節交換的時候。

汗皰疹的症狀

  • 出現小水泡,一粒粒會聚集在一起,水泡不大但偏硬
  • 水泡在破裂或是消失之後,皮膚變乾、會脫皮、皸裂或是疼痛
  • 皮膚的疼痛會是刺痛、被割破皮膚的疼痛
  • 長在指甲附近的水泡,會讓指甲生長變得有一點凹陷

如何預防汗皰疹?

事實上,會造成汗皰疹的原因是什麼,還沒有明確的定論,但是依據目前的研究,醫學界普遍認為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之下的結果。目前只知道會有哪些東西會引發汗皰疹,盡量得避免能達到簡單的預防。

1. 避免熬夜

作息不正常容易造成代謝問題,也容易拖長病程。

2. 避免潮濕

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國家因此特別潮濕,在這種環境下,對於患有多汗症(如手汗症、腳汗症)的人,汗皰疹就更容易發作。因此盡量保持手部乾燥,避免長時間接觸水。

3. 避免觸碰到容易造成過敏的金屬(鎳、鉻、鈷)

一些金屬如鎳、鉻、鈷,似乎非常容易引起汗皰疹。不過這 3 種金屬的食物或是物品,其實也不是完全不能吃或是用,因為每個人的過敏反應不太一樣,所以可以從以下的表格來挑選,如果在停止使用、或是不再吃這些食物,症狀就有改善,就可以考慮不要再用鎳、鈷、鉻相關的東西。

含鎳類別列表
食物咖啡因類:咖啡、巧克力、可可、茶葉、紅茶、綠茶
小麥類:麥片、麥粉、燕麥、全麥
豆類:黃豆、碗豆、扁豆、鷹嘴豆
堅果類:杏仁、花生、乾果、葵瓜子、亞麻子、榛果、胡桃
蔬菜類:洋蔥、番茄、紅蘿蔔、大蒜、菠菜
海鮮類:貝類、深海魚類
其他:明膠、甘草、罐頭食品、酒
器具不鏽鋼鍋子(煮酸容易溶解鎳)
金屬手錶、金屬項鍊、金屬戒子
含「鎳」食物及器具列表
含鈷類別列表
食物咖啡因類:咖啡、巧克力、可可、茶葉、紅茶、綠茶
小麥類:全麥粉
豆類:黃豆、扁豆
堅果類:杏仁、其他堅果
蔬菜類:甜菜、包心菜、丁香
海鮮類:扇貝
其他:肝臟
器具彩色玻璃
油漆
陶瓷
含「鈷」食物及器具列表
含鉻類別列表
食物穀物類:白米、糙米、麥類、蕎麥類、薏芢
蔬菜類:各種菇類
其他:蛋、奶、瘦肉
器具不鏽鋼金屬
含「鉻」食物及器具列表

汗皰疹如何治療?

為防止癢不停,其實最好的辦法,還是去尋求皮膚科醫生的協助,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嚴重程度來做治療,例如外用類固醇的藥,或是再嚴重一點的會使用光照治療。

陳鉉煒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診所粉絲團:過渡元素跟汗皰疹的關係

文/盧映慈、張庭瑋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別讓口罩悶出濕疹、酒糟肌!醫:防曬品係數越低越好
夏天長濕疹反而要濕敷!讓皮膚科醫師解答濕疹怎麼治
腳上長水泡不一定是香港腳 還有可能是超難根治的汗皰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