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408人解除隔離!張上淳解析:台灣即將迎來連續6星期沒有本土個案

台灣的新冠肺炎逐漸趨緩,5月22日又回到「+0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說,其實隨著境外旅客越來越少,台灣在擴大篩檢的人也越來越少,事實上是有控制住的;現在一週大約維持在30、40例的篩檢量,而主要是國外旅遊史、也沒有跟確診人接觸的病例。

408人解除隔離!台灣即將迎來連續6星期沒有本土個案

張上淳說,目前台灣總共有441例確診,其中7例死亡,但已經有408人解除隔離(401人已經出院),只剩下26人還在隔離住院中。

而隨著境外回台灣的人越來越少,疫情也越來越趨緩了,居家隔離從每天最高同時有3000多人在隔離,到目前只剩下5個人;居家檢疫從一天最高有5萬人檢疫中,到現在只有9618人。

「我們從4月11日到現在都沒有本土個案,除了敦睦艦隊的個案之外。所以到星期天,就是6個星期沒有本土個案,但境外移入的個案沒有把握不會有,可能還是會有一些零星的個案出現。」

台灣到目前為止,總共居家隔離9308人,其中有1224人出現症狀、115人確診,1人列入極可能病例,22人是無症狀感染者;居家檢疫共累計檢疫13萬4488人,7568人出現症狀,150人確診。

使用葉克膜最長時間的個案,已經脫離險境

而在441例當中,有306人是沒有肺炎的輕症,99人是肺炎,36人有嚴重肺炎或是呼吸窘迫症候群;共有24人使用呼吸器,其中7例死亡,3人使用葉克膜,其中2人死亡;張上淳說,不過目前已經都沒有人使用呼吸器或是葉克膜。

張上淳說,撇除死亡的2人,剩下1人使用葉克膜的患者,是一名50多歲的男性,本身有癌症病史、又長期抽菸,所以是容易有預後不良的個案;他是跟確診個案接觸後確診,在今年3月31日到區域醫院就醫住院,但4月4日就呼吸衰竭、使用呼吸器,4月5日就轉院到醫學中心,入住加護病房,並使用葉克膜。

而這名個案呼吸器使用了37天、葉克膜使用33天,加護病房住了46天,張上淳說,其實剛裝上葉克膜,個案很快就呼吸衰竭、休克,多重器官衰竭,但是最後還是把他從鬼門關前拉回來,「感謝不同醫院的一起努力,維持這麼好的照顧品質。」

不過台灣發病到解除隔離的中位天數是26天,住院到解除隔離是20天,住院到出院是22天,也都差不多在3週~一個月左右。

三採陰又復陽個案,張上淳:接觸者沒有感染,傳染力很小

至於台灣有4名三採陰性又復陽的個案,共有8名接觸者,這些接觸者隔離14天後,做了咽喉或鼻咽拭子,PCR病毒結果都是陰性,應該是沒有傳染力。

張上淳說,「韓國有更多復陽的個案,他們是採取二採陰就可以出院,有200多例復陽,追蹤後發現有790多位接觸者,但大致上也沒有傳染力。我們認為目前這些人只需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做自主健康管理,除非是病毒量很高的例外狀況我們才會再度採檢,但復陽通常病毒量弱,不需要擔心。」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研究:新冠確診者感染嚴重下影響免疫功能!免疫防禦恐停擺

新冠病毒突變「致病性」相差270倍!最毒變異在這 4 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