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疫情的終結者?副總統分析只有「他們」能拯救陳時中

如今台灣迎來連續40天沒有本土個案,相對其他國家是非常安全,但面臨國際上疫情仍未完全趨緩,指揮中心仍不敢大意,到底疫情何時能結束?對此,副總統賴清德在臉書上表示:「只要將藥物和疫苗研發成功,就能宣布『比賽結束』,強調只有國衛院的同仁能拯救衛福部長陳時中。」

台灣研發疫苗入秋後進入人體實驗

副總統賴清德22日前往竹南的國家衛生研究院視察,視察後他也有感而發在臉書上表示:「如果以棒球賽來比喻,陳時中指揮官是先發投手,威風八面,屢屢讓對手掛0。那麼梁賡義院長率領的國家衛生研究院就是比賽終結者,將藥物和疫苗研發成功,就能宣布比賽結束!」

竹南的國家衛生研究院,有動物生物安全第三等級(ABSL-3)實驗室及疫苗廠,賴清德指出:「了解現階段疫苗研發進度,最快今年秋季就要進行人體試驗。」

只有國衛院能拯救陳時中

如今台灣的民眾幾乎多數都沒有感染過,要達到群體免疫幾乎不可能,只是仰賴疫情研發。賴清德說:「我特別拜託國衛院的同仁,陳時中指揮官拯救國人免於被感染武漢肺炎,現在能拯救陳時中指揮官,讓他免於睡在指揮中心的小床上的,就只有國家衛生研究院了。」

2003年的SARS與2005年的禽流感,國衛院都能夠發揮專業在不同層面協助政府,這次疫情來襲,國衛院再次扮演關鍵角色,不但短時間內完成「瑞德西韋」的合成,在單株抗體試劑也贏在起跑點,而疫苗的研發更是有所進展。

賴清德強調:「這波疫情,台灣防疫表現亮眼,成功向國際社會證明台灣防疫能量和生技醫藥實力,接下來我們要努力生產試劑、新藥與疫苗,造福國人,也嘉惠國際社會。」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WHO:南美洲已成疫情新中心!巴西逾31萬人感染,亞馬遜原住民面臨「種族滅絕」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