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國外結婚可以自費篩檢嗎?指揮中心:特殊個案可與外交部溝通

雖然疫情在亞洲地區已經減緩,但許多國家的邊境仍然是相對嚴格,許多都要有採檢陰性證明才能入境。就有國人投訴因為與在越南籍的女友論及婚嫁,想要飛到越南結婚,卻因為無法自費採檢,一直被拒於門外,對此指揮中心回應:「如果有特殊狀況可以與外交部聯繫,取得相關資料確認後可以做採檢。」

因為過去國內自費篩檢的對象,都是對於商務人士、或是奔喪,對於其他的特殊情況並無相關規定,因為該名國人位在越南的女友也已經懷孕,但從疫情發生後,就無法入境越南。對此莊人祥說明:「自費採檢規定的都是大方向,如果國人有一些狀況,可以播打我們外交部的專線,請他開相關的證明的話,就可以到8家的自費醫院做採檢。」

但對於越南的狀況,副指揮官陳宗諺也補充表示:「越南現在是連他的國人都無法入境,我國航空只飛胡志明跟河內,都是空的飛機過去,然後載人回來,管制相對嚴格,是連他們當地國人都無法入境的。」

記者會後陳宗諺也透露,其實國內還有700多名越南籍非法移工,從年初要將他們遣送回國,也一樣被拒於門外。陳宗諺說:「外交部都有持續在溝通,不過也能體諒越南政府在防疫上的考量。」

目前這700多名移工都在收容中心,至於其他國家像印尼跟泰國都有陸續順利遣返,國與國之間邊境的管制,短時間內暫時仍然不會鬆綁。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SARS康復者的抗體能阻斷新冠肺炎傳染!《自然》期刊:能針對高風險者預防性治療

研究:新冠確診者感染嚴重下影響免疫功能!免疫防禦恐停擺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