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趨緩邊境仍嚴格!一表看各國管制措施今夏恐難出國

雖然國內疫情非常穩定,已經連續41天沒有本土個案,但因為國際上的確診個案數仍然持續增加中,恐怕短時間難對邊境直接開放。雖然各國對於禁令有稍稍鬆綁,但對於國人常去旅居的國家仍然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

不少長年出差的人、或是留學生,都因為疫情關係,已經至少四個月無法返回國外,這樣的情況下更是重創航空產業,像是採取最嚴格邊境管制的國家如越南,採取所謂的「只出不進」,當地連是本國籍人士都不願開放入境,導致仍然有7百多名非法移工滯留台灣無法遣送。

另外像是國人常去的日本,幾乎是每年去旅遊的聖地之一,日本雖然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但目前拒絕入境的對象國家或地區共有100個,即便現在有希望逐漸開放,但首波也是商務人士為主。日本大臣西村康稔說:「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擴散,現在不是判斷放寬入境限制的時機。」

亞洲地區當中,韓國的限制較為寬鬆,沒有限制外籍人士入境,但所有人不論有沒有症狀入境都需要先採檢,駐各國使領館不鼓勵非必要旅行。疫情更加穩定的香港與澳門雖然和緩,但入境禁令也未解除,亞洲多國對外仍處於封鎖狀態:新加玻、越南、印尼等。

各國管制作為一覽表

尤其接下來是7-8月是暑假,也是歐洲地區旅遊旺季,目前義大利與希臘有意6月解封救,重拾觀光外,西歐與北歐各國仍然只准許擁有歐盟國籍或持有長期居留權的外籍人士入境。

先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也在臉書上分享:「不管台灣零確診的天數有多少,以前那種出門不用戴口罩、可以自由出國旅行的日子,幾年內是回不去了!」如今在全球化的牽連下,世界互動緊密,想要在今年暑假出國,恐怕還得再忍忍。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SARS康復者的抗體能阻斷新冠肺炎傳染!《自然》期刊:能針對高風險者預防性治療

研究:新冠確診者感染嚴重下影響免疫功能!免疫防禦恐停擺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