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平靜才是長壽關鍵?哈佛研究:神經興奮會影響壽命

自律神經支配著心、肺、腸、胃,以及全身內臟器官,負責維持生命基本必要機能的神經系統,從過去就發現當神經系統太過於興奮時,會引起相關疾病,像是帕金森氏症、癲癇等。哈佛大學的研究團隊更近一步發現,這些過於活躍的神經系統,恐怕會影響人類的壽命。

長壽的人神經興奮表現量較低

此篇研究刊登在《Nature》在雜誌上,是由哈佛大學醫學院的遺傳學團隊研究,這也是科學家們第一次發現神經系統活動影響人類壽命的證據,研究團隊表示:「人體內的REST基因表達上調,會降低神經系統興奮性,調節胰島素和胰島素樣生長因子訊號通路,促進長壽。」

過去對於人體已知是衰老會影響神經系統,因此研究人員對數百名60-100歲死者所捐贈的大腦進行分析,發現長壽組(85歲以上)和非長壽組(80歲以下)兩者基因表達的差異性。研究結果顯示,85歲以後去世的老年人比起80歲前去世的老年人相比,神經興奮的基因表達量顯著降低。

蛋白質REST能抑制神經興奮,影響人類長壽關鍵

從這樣的結果中去推論,可能長壽與否和神經興奮較低有關聯,但只是兩者是有相關聯性還是有是因果關係,目前還無法確定。為了更近一步確定研究結果,他們也在線蟲身上調查,針對神經興奮性與衰老之間的關係,發現改變神經的興奮性確實會影響壽命,抑制就延長,增強就縮短。

會造成其中影響,是我們大腦中有一種REST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就有保護大腦的功效,不僅可以抑制神經興奮,也可以調節相關基因。如果動物的大腦中停止REST作用,會讓神經動更加活化,讓壽命變短。但如果當REST作用加強時,就發現壽命可以變長。研究團隊去分析,在人瑞腦中的REST含量比70-80歲人死亡的人還要高。

REST機制未來影響神經退化疾病

這樣的振奮的研究成果,讓研究團隊認為,未來更有機會運用在治療神經退化等相關疾病,此篇研究作者之一的哈佛醫學院布魯斯岩格(Bruce Yankner)教授表示:「神經的過度興奮時,會藉由肌肉抽慉、或是情緒、疾病等方式表現出來。」也許REST的運用未來有機會用在藥物研發上。

參考文獻

Regulation of lifespan by neural excitation and REST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自律神經失調就是疲勞的關鍵!跟著醫師做3招,找回身體健康力

80歲老人還能產生大量腦神經細胞!阿茲海默治療或有新解方

側睡腿不能貼著床!長庚神經外科醫師提醒:避開傷腰 3 動作保住脊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