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零確診!6月7後起大規模生活鬆綁,不再限制室內、室外人數規範

國內疫情趨於穩定,指揮中心宣佈今天維持沒有新增個案,416人解除隔離,因應這樣的形式,指揮官陳時中也坦言,今天早上在行政院也特別討論這個事情後,達到共識將在6/7後以後大規模開放正常生活。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國外也持續在增加,相對非常嚴峻,但國內已經連續44天沒有本土案例,今天早上在行政院也特別討論這個事情。我們採取的方式為邊境的風險嚴管,對任何要進來的要掌控。但對國內是鬆綁,鬆綁預計從6/7開始以後,要做比較大規模的解封。」

指揮中心指出,國內迄今已連續44天(超過3個潛伏期)無本土病例,顯示民眾於國內正常作息相當安全,因此若在6月7日(4個潛伏期滿)仍可維持本土病例零確診或無社區感染,將擴大鬆綁生活防疫規範,民眾只要配合實名(聯)制,及落實個人防護措施(勤洗手、無法維持社交距離或搭乘大眾運輸時佩戴口罩),從事各項日常及休閒活動將不再受限於人數規範。

對於這樣大規模的解封,民眾有望比較回復過往生活,陳時中近一步解釋:「這樣的解封狀況維持個人健康情況,如果咳嗽的時候,還是要把。『保持社交距離』或『戴口罩』,兩個都可以。落實疫調確保可以聯絡,實名制、時連制的方式仍持續。最大的差別在為,如果時間,室內、室外都不再做人流的管制、座位的限制。」

但陳時中也強調在6/7以前還持續觀察,各個單位主管機關,還可以力行相關管理把它做好來,準備迎接6/7以後的鬆綁,到時候人就更多了,就還是要特別注意,相關計畫要做好。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球疫情趨緩邊境仍嚴格!一表看各國管制措施今夏恐難出國

南韓梨泰院夜店群聚染已逾200人!防疫部門:感染源可能來自歐美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