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抗體結果出爐!艦上至少四波傳染,證實非在帛琉被傳染

敦睦艦隊群聚感染事情,一度造成國內民眾恐慌,如今指揮中心公布最新抗體結果,除了原有的36名確診陽性病例之外,還有8名血清抗體陽性之極可能病例,也認定該艦已有四波人傳人疫情。發現最早發病的確定病例是在3/10出現症狀,此時艦隊也未抵達帛琉,因此並非在帛琉被傳染,此外3月當時國內有零星社區感染個案,該起群聚感染之後將納入為「本土感染」。

最早確定病例為3/10,並非在帛琉遭傳染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3/10這個個案很清楚有相關症狀,也是pcr檢測是陽性,確實在艦上發病,但艦隊在3/5號才離開軍港,差不多的潛伏期後在船上發病,經過所有調查,所有的研判,是我們本土得到感染後發病的狀況。」記者會後進一步了解,該3/10確診的該名病例是在艦隊即將解除隔離前,最後一次篩檢才被發現,發病時出現的症狀為嗅覺異常。

敦睦艦隊群聚共36名確定病例,男性32名,女性4名,年齡介於20多歲至40多歲。25名有症狀者發病日介於3月10日至4月22日,主要症狀包含:嗅覺異常、咳嗽、喉嚨痛等,36名當中有11名確定病例是無症狀感染者,另外有8名即有疑似極可能病例有3名無症狀。會後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進一步說明:「該起群聚後發現病毒株比較相近東南亞的病毒株,核酸序列上較相似。其中57%是嗅覺異常、37%咳嗽、30%發燒」。

軍艦上至少四波傳染

此次群聚感染至少造成四波的傳染,對此張上淳進一步解釋:「3/10個案很清楚有相關症狀,也是pcr檢測是陽性,確實在艦上發病,5號離開軍港,差不多的潛伏期在船上發病,經過所有調查,所有的研判,是我們本土得到感染後發病的狀況。四波的傳染先在3/10第一個個案出現,3/20有幾個個案有症狀出現,到4月的時候又有一波,在下船之前又有更多的個案。」

根據至少四波的傳染中,張上淳指出:「確實與流行病學的趨勢相同,大概7-10比較多的個案出現症狀,會越拉越寬,又有一波更多的個案。以R0值來看的話,確實個案有越來越多,但病毒沒有越傳越弱,維持的差不多的能力,傳播狀況跟我們防護社交距離,接觸的狀況比較有相關。」

敦睦艦頓侵襲率達17.7%

調查確定病例之住宿艙間分布,並無特別時間與空間群聚現象,研判住宿艙間並非主要傳播地點,較可能是人員艦上活動空間狹小且密切接觸而傳播。相較法國戴高樂號或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此次磐石艦群聚侵襲率較低,且疫情未快速傳播,推測與該艦推行全艦人員佩戴口罩、分批分流用餐、加強環境清消、每日體溫監測等有關。

因應本次群聚,指揮中心參考美國國防部資料及感染管制相關指引,並邀集國內專家及相關單位召開會議,針對國軍防疫提供下列六項建議措施:
一、依任務、性質及工作環境等屬性,依疫情狀況分級規劃應變處置;
二、於軍艦配置即時診斷設備,或建立急件送驗機制,協助鑑別診斷;
三、建立獨立雙軌回復機制,強化疫情回報與資訊傳送;
四、接種重要疫苗(如:流感疫苗、MMR疫苗等),提升整體防疫效能;
五、建立內部網絡機制以簡化行政流程,並強化健康監測;
六、精進標準作業流程,確認文件內容一致性。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由於武漢肺炎感染症狀可能輕微或不具特異性,民眾仍需保持社交距離、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落實勤洗手等防疫新生活運動。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球疫情趨緩邊境仍嚴格!一表看各國管制措施今夏恐難出國

南韓梨泰院夜店群聚染已逾200人!防疫部門:感染源可能來自歐美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